“绣花功夫”

2022-05-06 10:03: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浩

“绣花功夫”

  王铎/绘

  当下“三无”小区的治理成为普遍存在又亟待解决的民生难题。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目前“三无”小区面临物业“懒得管”,居民“不服管”,职能部门“很难管”等困境。因其治理较为复杂,安全隐患多,正成为城市里的顽疾。(5月5日半月谈)

  “三无”小区的存在,暴露了老旧小区改造存在的死角,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堵点、痛点、难点。让“三无”小区变成“三有”小区,需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首先,要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加大力度破除难点堵点。其次,还要解决职能部门之间职能职责不清晰、职能交叉等“九龙治水”问题。相关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与物业、业委会等形成良性互动机制,建立健全有关单位分工协力的长效工作机制,拧紧责任链条,让相关各方能够守土有责。“三无”小区治理困境需要责任“填充”。同时,要提升小区居民自治水平,没有成立业委会的小区,要尽快成立业委会,已经成立业委会的小区,要让业委会更好发挥自治作用。

  如何让“三无”小区走出治理困境,考验的是地方政府、各职能部门治理能力,只有持续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用“绣花功夫”推进“三无”小区治理,才能把“三无”小区织就成幸福小区。 (戴先任)

原标题:“绣花功夫”

值班主任:颜甲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