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184起

2022-05-06 10:08: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王浩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济南市采取了哪些措施强化商超、集贸市场的食品监管,为市民生活提供食品安全保障?对此,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正处级领导干部郭芳介绍,4月份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184起,有力维护了食品市场经营秩序,保障了市民食品安全。

  郭芳介绍,我市以畜禽肉、蔬菜、水果、水产品、米面油等食品为重点品种,以连锁超市、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为重点单位,以网络销售平台、疫情防控食品保供单位为重点业态,加大监督检查的密度和力度,切实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同时,采取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委托快检等形式,加大对网络配送的生鲜产品、夏季食品等抽检监测力度,强化抽检不合格产品的依法核查处置。并坚持“零容忍”,对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从严处罚,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还要坚决处罚到人,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郭芳也对购买生鲜产品、短保质期食品时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提醒。她建议,市民一要切实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规定。二要理性购买,不盲目抢购,不过量囤积,最好提前准备好购物清单,缩短在人流密集场所的停留时间。三要认真查看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地厂名等标识,以免买到不合格产品。四要注意储存方式和条件。比如有些产品是需要在冷藏等特殊条件下保存的,有些是要开封即食的,要注意阅读说明书,确保安全食用。五要注意保存消费凭证,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拨打12315、12345投诉举报。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苏珊)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