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渠道可以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如何就地取材加强锻炼?健康姐妹花帮您问专家

2022-05-07 13:53:05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想通过捐赠物资、善款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却不知可以通过什么渠道进行捐赠。”“一些健身房还没有恢复开放,如何就地取材加强运动锻炼?”

什么渠道可以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如何就地取材加强锻炼?健康姐妹花帮您问专家

  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本期“健康姐妹花 帮您问专家”邀请了济南市红十字会赈灾与救济部、英派斯全民馆相关人士为您答疑解惑、纾困解难。

  捐款、捐物不知“门路”?多种渠道接受爱心捐赠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也是纷纷致电红十字会表达捐赠意愿,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济南市红十字会赈灾与救济部副处长张树国表示,大家可以通过捐款、捐物的方式表达爱心。

  捐款可以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转账汇款的方式,将捐款汇入济南市红十字会捐款账户,目前济南市红十字会共开设两个募捐账户,一个是恒丰银行槐荫支行,账号是8531 1601 0122 0000 39 一个是民生银行济南自贸区支行,账号是6333 05077。同时,捐款人还可以通过微信搜索“济南市红十字会”关注微信公众号,进入“我要捐款”栏目进行捐款。同时备注捐赠意向。张树国提示,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近期不建议现场现金捐款。

  对于捐赠物资,捐赠方要提供企业资质(或个人身份证明)、物资种类、规格、单价、质量检测报告等资料。属于定向捐赠的,济南市红十字会简化捐赠流程,实行捐赠方与接收方“点对点”先期办理捐赠物资交接,方便物资能够第一时间用于疫情防控一线。然后由捐赠方提供捐赠意向函及相关资质、接收方出具接收函及物资交接图片资料,然后到市红十字会办理捐赠手续。

  对于非定向捐赠的,济南市红十字会会第一时间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汇报,由医疗物资保障组提出分配方案,协助捐赠方及时将物资调拨到位。

  “器械控”如何就地取材?健身达人来支招

  疫情之下,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一些人主动开启健身新生活。然而,一些健身房还没有恢复开放,让很多“器械控”不知所措。如何就地取材加强运动锻炼?英派斯全民馆资深教练刘德政给出了就地取材健身的秘籍。

  “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用品保持肌肉的耐力,做一些简单的心肺训练和有氧训练。”刘德政表示,瓶装矿泉水、弹力带都是不错的器械“替身”。

  运用两瓶矿泉水,刘德政介绍了上肢训练的3种方法——

  自然站立,腰背挺直,手握矿泉水自然放在身体两侧,手心朝向上自己。前臂弯举向上至手心朝向正后方,然后还原至手心朝向髋关节。呼气向上,吸气还原,动作均匀、缓慢,感受大臂前侧的发力。

  双手自然放于身体两侧,手心朝向自己。双臂侧平举向两边,至大臂平行于地面,然后慢慢还原。刘德政提醒,整个过程不要耸肩,感受手臂外侧三角肌的发力。

  侧身,屈膝,俯身向下,保持腰背挺直,肘关节略微提高。手臂伸直,然后慢慢还原。手臂伸直时手心朝下,还原朝向髋关节,感受手臂蝴蝶袖处的肌肉训练。

  “借助弹力带的力量可以完成简单的胸部肌肉训练。”刘德政介绍,双手握住弹力带绕到肩膀后方,整个训练过程保持手臂平行于地面。呼气向前推,尽量把手臂伸直;吸气慢慢还原。刘德政提醒,根据弹力的磅数尽量完成15~30才能有效保持胸部力量。

  此外,简单的蹲坐动作可以有效训练下肢肌肉耐力。双脚打开宽于肩宽,双手交叉抱于胸前,蹲坐向下,把重心向后推,直至大腿与地面保持平行,然后慢慢起身向上。刘德政建议,如果家中有小宝宝或宠物,可以将其抱在胸前,增加负重进行训练。

  “健康姐妹花帮您问专家”是济南报业全媒体重点打造的一档融媒节目,充分发挥媒体桥梁作用,凸显“问询”特色,对“一键响应”泉城抗疫问询热线平台上市民集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邀请相关部门单位的专家连线解答。

  您有所呼,我有所应。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朋友遇到疫情防控中的相关问题,可拨打“一键响应”泉城抗疫问询热线67976110、82061110进行提问。也可登录新黄河客户端、济南发布客户端、爱济南客户端、健康山东客户端、舜网,打开首屏首页显著位置“一键响应泉城抗疫问询热线”专题专区,留言咨询。(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贾玉华 视频 卢宇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