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2022-05-09 10:24: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背景】

  据报道,现在在一些年轻人当中兴起一股“戒手机”的风潮,甚至不惜花钱戒手机。花上百元上网买一个手机锁,不到规定时间自己也不能打开,自己“折磨”自己。而在网络上,戒手机APP也不少见,也就出现了很吊诡的一幕:下一个APP,目的是让自己不用APP。【点评】光明网:戒手机风潮的兴起,其中有价值的部分,或许是让我们去思索本质意义,我们需要的究竟是什么?看书和看网络小说,去电影院和看短视频,觥筹交错的宴会和一场微信群里的讨论,这里面的前者一定都比后者高级吗?关注本质意义上的需求满足,就不会只在一个技术形式上做文章,对一个机器欲拒还迎、百般纠结。因此,手机的功能也有理由被重估,它满足的很多“浅薄”“无厘头”“碎片化”“打发时间”的需求,是否真的都如字面般不值一提?这些需求与满足,或许更接近本质,也接近活着的意义。

  【新闻背景】

  近日,四川绵阳。一网友在铁路上拍照并发至小红书,图片中年轻女性坐在铁轨上,身后不远便是火车。经调查,摄影师郭某某被警方行政拘留两天、在校女大学生李某被罚款一百元。【点评】红网:在铁轨上拍照,不但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更加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对众多乘客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涉嫌违法。摄影师郭某某和在校女大学生李某被行拘和罚款,是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给那些希望“爆款出圈”的人们提了个醒。在铁路上拍摄照片、视频,是视安全为儿戏的违法行为,一经查实,都会为此付出法律代价。只有紧绷安全这根弦,自觉遵守铁路安全管理规定,才能筑牢铁路安全屏障。

  【新闻背景】

  近日,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剑指网络直播打赏的不良倾向、违规乱象。【点评】人民网:治理网络直播打赏乱象既要靠“堵”,也要靠“疏”。一些未成年人沉溺网络、参与打赏,与父母监管缺失、家庭情感缺憾密不可分。从某种程度上说,筑牢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篱笆”,一块木板也不能缺,一块木板也不能短。既要在政策上加码,持续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让违背公序良俗的乱象不敢发生;也要在情感上加分,不断提升懂网用网能力,让影响身心健康的因素不起作用,如此才能构筑强有力的全流程全链条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未成年人朝气蓬勃,直播经济方兴未艾。让两者相得益彰、共同成长,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不可或缺,更加完善的规范引导势在必行。

原标题:百家争鸣

值班主任:高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