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回归校园的日子越来越近 回望这一个月 你和孩子成朋友了吗

2022-05-10 13:17: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鹏 实习生李珊

责任编辑:鞠月芹

  5月11日,全市初中毕业年级恢复线下教学。至此,本轮中小学生居家学习已月余,回望这一个多月的线上学习,很多“足不出户”的中小学生都曾进入“疲惫期”。如何消除孩子的压力和焦虑情绪,除了老师的妙招,家长也要和孩子成为好朋友。

  缓解压力学生“直播间”聊悄悄话

  今年11岁的瑶瑶目前在济南一小学上五年级,3月30日,她和同学们一起开启居家学习模式。“刚开始还挺新鲜,也不用早起了。”瑶瑶说,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两周后,心情慢慢变了,“天天坐在电脑前上课、学习,也挺闷的。”

  后来,瑶瑶和几个关系好的小伙伴每天下课后相约“直播间”打发时间。每天中午、晚上,课余饭后,小伙伴们打开微信直播群,聊一些喜欢的话题,“我们会聊看了什么动漫,小区又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也会聊一些小秘密。”瑶瑶说,“除了聊天,我们也会玩一些网络游戏,边玩游戏边聊天也是我们解压的好办法。”

  据悉,长期居家,学生们还有不少其他困扰。“我是艺术生,需要在家练习钢琴,但可能会打扰到邻居家孩子上网课,这让我很困惑。”这是济南一中高二艺考生小李居家学习以来最大的烦恼,经过与邻居的多次协商,小李将自己的钢琴调至弱音,尽量只在邻居家孩子下课的时候进行练习。

  经过一个多月的线上学习后,小李开始慢慢适应这种生活。“学习没有朋友陪伴,家长因工作不在家,我感觉很孤独。”因此,除去上课、自习、练钢琴的时间,她为自己安排了很多活动,课余时间会健身,与朋友打局游戏、看部电影、下象棋、带小狗散步等,多种娱乐活动都有效缓解了孤独和焦虑的心情。辩论“敏感话题”老师出招化解“枯燥”

  居家学习开始后,济南市天桥区滨河左岸小学六年级6班班主任傅汇云收到了一条短信。她班上的同学小苗说,对居家学习产生了厌倦心态,迫切渴望回归校园。傅汇云猛然发现,班里这种情况不在少数。

  经过思考,傅汇云决定从上课方式入手,创新方法调节略显枯燥的线上教学,“幸运点歌机”就是其中一项。在每节课开始之前,她将学生的摄像头显示图调整为6×6的形式,再用骰子,确定横行和纵列,重合处幸运学生便能从提前筛选出的每周歌单中,任选一首,由老师在线播放给大家听。《七里香》《兰亭序》《夜晚微雨问海棠》……都是同学们最爱的歌。从此之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进入课堂,生怕自己“抢不到”点歌的机会。

  “畅所欲言台”则是傅汇云调动学生情绪的另一招。为了让学生积极大胆地表达观点,结合课本口语交际的训练点,傅汇云专门在课堂上设置了相关话题的微讨论。“学霸”快乐还是“学渣”快乐,发朋友圈该不该屏蔽父母,愚公应该移山还是搬家……这些平时想说又不敢说的“敏感话题”,成功激发了学生们的表达热情,讨论结束后依然意犹未尽。

  减少摩擦家长应跟孩子做朋友

  此前,为更好地了解居家学习期间学生的心理状况,济南高新区发展保障部教体办教研室心理教研员曲怀英在区内进行了两次调查问卷。调查显示,迫切想要返校的孩子占比96%,70%的孩子与家长发生过摩擦。

  济南市第二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朱君认为,居家学习不像在学校生活那么丰富多彩,孩子获得的外界信息变少,出现烦躁、郁闷的情绪是非常正常的。但如果这种情绪加重,持续时间较长就会影响孩子正常的生活及学习状态。

  曲怀英说,从学生角度来看,要积极调整心态,及时排解焦虑情绪,与朋友、同学打电话,互相倾诉;或者利用课余时间,听听音乐,进行简单的运动;还可以到楼下看看花草,放松一下心情。

  经过一个多月的居家学习,孩子与家长之间的空间距离变近,关系更加密切,但随之而来的是摩擦增加。这时家长应该理解孩子,抓住这个机会,和孩子做朋友,这也是解决摩擦的关键。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鹏 实习生李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