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起,济南实行“七天两检”常态化核酸检测

2022-05-10 15:38:5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浩

  5月10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5月12日起,济南按照“七天两检”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

  会上,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张蓉介绍,5月9日0时至24时,全市封控区解除9个、降级12个,解除管控区69个、防范区11个。

  据了解,济南将启动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是第一时间发现阳性感染者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自我保护的重要防线。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经市指挥部研究决定,自5月12日起,按照“七天两检”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市民朋友可在社区安排的采样点参加。同时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疫苗接种48小时后才可进行核酸检测。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介绍“七天两检”主要安排是:

   一是集中采样时间安排: 每周一17:00-周二12:00、每周四17:00-周五12:00,由各区县领导小组(指挥部)具体安排。

   二是集中采样地点安排: 以居民居住地、大型农贸市场、写字楼、“五小场所”集中地区为主实施。主要依托前期设置的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点就近进行,原则上参照“15分钟步行生活圈”启用或设置采样点,可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布局采样点,提供上门采样服务。由各区县领导小组(指挥部)具体安排。

   三是人员安排: 参加人员为辖区内全体居民(含常住、外来人员)。无需参加人员为在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临时管控区、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和按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各级各类学校、单位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原渠道组织核酸检测。

   四是管控措施安排: 常态化核酸检测期间,社区(村)加强必要的管控措施,居民完成核酸采样后领取全市统一的核酸检测贴纸方可出行。各公共场所(除医疗卫生机构以外)加强入口查验,禁止未持有有效期内核酸检测贴纸的人员进入。每周一至周二核酸检测期间发放的核酸检测贴纸有效期至周四24:00,每周四至周五核酸检测期间发放的核酸检测贴纸有效期至下周一24:00。

   五是采样秩序安排: 各社区(村)应做好采样时间安排,提前做好分时段、分批次采样组织计划。对老弱病残孕、幼儿等特殊人群优先采样,对确实行动不便和有发热、咳嗽等明显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上门采样。落实单向流动、排队“1米线”、采样“3米线”、采后即走等要求,避免“S型”排队,采样台之间的距离不少于3米,严防人员扎堆聚集。采样点各功能分区、人员直接接触部位等要按规定做好消毒。

   六是日常核酸检测安排: 前期我市设置的“愿检尽检”采样点(含24小时采样点)仍然继续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愿检尽检”采样点可根据群众需要,按照原渠道提供纸质或电子版检测报告。相关采样点信息已在市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公示,后续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更新调整。

  提醒广大市民,前往各采样点接受核酸检测时,请务必准备好个人身份证、健康码,做好实名登记,有序排队,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好3米采样距离、1米排队距离,不要拥挤、避免交谈,采样后立即离开,不长时间逗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