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对具备复课条件学校等重点场所继续保持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勤务

2022-05-10 15:57:2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浩

  5月10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济南继续保持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勤务,加强重点时间段、重点部位巡逻防控,特别是对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核酸检测点、“四站一场”以及具备复课条件的学校等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疫防护和巡逻安保守护,全力提升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

  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宜武介绍,济南市下一步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全市公安机关将按照市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生力军和维护安全稳定主力军作用,聚焦广大市民群众健康所盼、安全所托和民生所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抓实抓细抗疫情、保安全、优服务、护发展各项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下一步的工作,我们重点抓好“三个完善”、做到“三个统筹”。

  完善“三项机制”

  毫不放松抓好硬核防疫防控工作

  一是完善“平急一体”应急响应机制。总结前段时间抗疫工作经验,优化固化战法,完善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和高等级应急响应机制,做强做专流调溯源、社区管控、排查随访和联防联控等专业化队伍,开展疫情防控专业实战技能培训和应急拉动演练,全面提升民警辅警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突发疫情处置能力。

  二是完善“科技抗疫”精准防范机制。树牢科技抗疫思维,创新搭建疫情防控信息化系统,深化推广应用“AI智能客服”排查随访系统,加强对高风险地区入济人员的智能化预测预警预防,做到动态跟踪、闭环管理。扎实推进“一标三实”、流动人口管理、重点部位防范等基层基础信息化工作,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三是完善“三公(工)一大”联防联控机制。主动加强与公卫、工信和大数据局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固化“一体化”“实战化”做法,做到部门联动、密切配合、融合管理,高效有序开展流调溯源等工作,确保形成工作合力,为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做好“三个统筹”

  毫不放松抓好护稳定、促发展和惠民生工作

  一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继续保持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勤务,加强重点时间段、重点部位巡逻防控,特别是对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核酸检测点、“四站一场”以及具备复课条件的学校等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疫防护和巡逻安保守护,全力提升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全面排查整治交通、治安、九小场所等公共安全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细致排查化解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努力为疫情防控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是统筹疫情防控与打击违法犯罪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秩序、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涉疫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网上涉疫谣言和有害信息。依法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行为,严格入境航班防疫措施落实,坚决堵塞疫情输入漏洞,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关口。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恶意阻工、敲诈勒索等妨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为疫情常态化后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三是统筹疫情防控与惠民利企促发展工作。认真落实好市公安局推出的抗疫情、保民生、优服务、护发展15条新举措,积极帮扶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突出抓好货车司机服务管理,优化完善交通管控措施,科学精准施策,着力保障货运物流运输安全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断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依托“e警通”便民服务平台,推出更多“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一网通管”的便利措施。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把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

  刘宜武说,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市民群众始终与公安机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经受了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在疫情面前,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安全防护和自我管理一刻也不能放松。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始终树牢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做到兵不卸甲,坚决扛牢责任,全力以赴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努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全市经济发展指数、社会平安指数、群众安全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