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两手抓”全力夺取“双胜利” 生产一线就是战“疫”前线

2022-05-11 09:43: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孟亮

责任编辑:鞠月芹

  5月10日下午,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济南本轮疫情传播链已得到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效。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济南将继续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问题导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双胜利”。

  “两手抓、两手硬,这话说到我们心坎上了。”在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看来,生产一线本就是战“疫”前线。

  生产一线支援战“疫”一线“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服务企业耕好“一亩三分地”,最大程度生产出疫情防控物资,为战“疫”作贡献,是开发区上下对于战“疫”担当的共识。

  “我们有一家生产口罩、防护服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还有全市唯一一家省级医药生物园区。园区内有非常多的医药企业,抗肿瘤药、手术用药、中药配方颗粒等,都是特殊时期重要的药品保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这些企业日夜奋战,仅口罩每天就能生产2000万只,然而,由于疫情防控期间的交通管制,却出现了原材料和货品“进不来、出不去”的难题。

  企有所呼,政有所应。为此,开发区立即开辟了一处防疫新“战场”——货物接驳堆放场。经过一天的试运营,4月2日上午,货物接驳堆放场正式投入使用。外来货车集中停放区、货物集中存放区、本地货车集中停放区……各区域泾渭分明、严格消杀,司机不必下车就完成了货物的交接,不仅避免了疫情传播风险,也保障了物资运输安全和通畅。

  后期,开发区又在原有的四个防疫专项工作组基础上,成立了物流保障工作专班,与商河县交通局、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对点直达、扁平高效”沟通,随时收集、迅速响应企业供应链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为生产线筑牢战“疫”防线

  “这些货物接驳堆放场、物流保障工作专班,服务的不仅是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对我们而言,让所有企业安全有序地开展生产工作,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同等重要的战场。”   为了让企业安心安全生产,疫情发生前,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结合园区实际,制定了常态化防控的工作方案,并成立了四个专项工作组。

  疫情发生后,开发区管委会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综合协调组、物资储备组、管控随访组、督导检查组,立刻行动。4月3日凌晨,20余人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就地成团”。党员干部们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冲到了核酸采样、物资调配、秩序维护等疫情防控第一线。

  紧随其后,管委会、产投集团全员上阵,成为282个网格的网格员。检查健康码,推广场所码,摸排企业店铺建筑工地的储备物资、疫苗接种……“诸藤的一次性手套不够”“海耀还要防护服不?我调来货了。”他们就这样用更周全的预案、更迅速的行动和更细致的“战‘疫’”技巧,为生产车间织了一道细密的防护网。

  双线并行谋夺“双胜利”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大战,意味着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必须都打赢;大考,意味着同时作答两套题,必须都答好。

  “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案”,就是他们的答案。穿梭在企业工地保障生产的同时,开发区为满足企业“线下”的需求,设计了一套“线上”的网课。从科学知识、科技成果、技术难题,到金融优惠、政策解读,50门公益课程、50款金融产品、50名服务专家,打开直播就能接受培训。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任务。

作者:郝倩 通讯员孟亮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