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带来了我们最需要的精气神 济南能源集团抗疫突击队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2022-05-11 09:50: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我愿意主动请缨,为战胜疫情,随时听候调令,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到最艰险的岗位上去!”伴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请战、一句句“我能,我行,我能行,我报名”的请愿,济南能源集团抗疫突击队迅速集结奔赴槐荫区张庄路街道各个基层社区。

  “多亏了他们,帮助我们解决了眼下最揪心的事儿。小伙子们一个个带着精气神,昂扬的斗志感染着我们,太感谢他们了!”张庄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燕告诉记者。核酸检测、工地封闭管控、生活物资消毒、交通卡口检查等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都有他们的身影。

  “张庄路街道辖区面积大,老旧小区新建小区数量多,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所以我们集团组建抗疫突击队来到这里,队员也在几天里从几十人发展到了百余人。作为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时挺身而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主动冲到抗击疫情最前沿。”4月27日,接到支援社区抗疫的通知后,张波和刘斌不约而同,主动请缨,带领着15名“火焰蓝”,化身成“大白”,来到了张庄路街道龙湖名景台小区和景绣荣祥社区。

  作为本次社区支援的总指挥、总调度,张波第一时间与社区居委会联系沟通,了解社区抗疫的具体进展,制定可靠的工作方案。另一边,刘斌从细微处入手,盘点抗疫需要的物资。两人将在长期燃气工程建设工作中形成的默契带到了抗疫一线,让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快速开展起来。20多年党龄的工程哥俩,勾勒出逆行路上治愈人心的温暖底色。

  “你好,我是大白锅锅”“坚持,羊肉串在等你”“面朝大白,疫去春来”“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你一定要平平安安”“宁愿长点膘,不到外面飘”……在张庄路街道的各个社区,一眼就能被身贴各种趣味标语的“能源大白”吸引。连日来的支援工作,张波和刘斌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让群众愉快地接受服务?这成为他们重点考虑的问题。他们集思广益,萌生出了一个想法——如果在“大白”身上贴上可以令人会心一笑的趣味标语,会不会拉近与社区居民的距离,便于更好地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呢?说干就干,这个想法很快变成“落地项目”。第二天上午,一线支援人员的“大白”防护服上就出现了趣味标语。

  在现场,许多正在做核酸检测的居民看着“大白”身上有趣的话语,都开心地笑了。“你们太可爱了,好像一个个‘行走的段子手’!”一位年轻的居民表示。贴上标语的防疫人员让整个社区都变得温暖起来,虽然看不清他们的样貌和表情,但现在可以通过他们身上的标语区分彼此,还能感受到他们有趣的内心。

  “这并不是多么复杂的想法,而是最简单、直接、温暖的沟通方式。”刘斌表示,用这些有意思的话语可以有效舒缓紧张气氛,让严肃的工作变得活泼起来。一方面鼓励防疫人员积极工作,另一方面也安抚居民的情绪。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