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不“飞雪” 市中园林巧治理 未让飘絮因风起

2022-05-11 09:53: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初夏不“飞雪” 市中园林巧治理 未让飘絮因风起

园林工人在喷洒药物抑制飞絮。

  每年4月到5月,漫天飞舞的杨柳飘絮,不仅影响城市环境卫生,也成为不少市民的烦恼:遮挡视线影响交通、飞入眼中引起不适、过敏患者不堪其苦。为有效降低“飘絮”带来的负面影响,市中园林按照“以人为本、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的原则,采取预防与治理相结合的方式,从“建、治、喷”三方面入手,开启“毛毛”大作战,结合前期苗木修剪,对苗木飞絮问题进行综合治理,给市民群众营造舒适宜人的生活空间。

  建,从源头上进行飘絮控制。新建的绿化工程,严把设计、施工、监理关,在设计过程中,以配置景观价值和生态效益并重的无飘絮树种为主,慎重选用杨柳树、悬铃木。确需栽植的,选择柳树雄株或既速生又无飘絮、适合城市绿化、少球无叶的悬铃木新品种,施工过程严格监理,建立杨柳、悬铃木树木档案,明确来源。结合道路绿化景观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大树培育等工程,对马鞍山路、纬一路等城区主次道路及公园景区、绿地广场等范围内的枯死、病弱等老化杨柳树、悬铃木进行逐步更新,优先选用无飘絮树种。

  治,采取有效措施精准治理。自4月中旬至5月底,市中园林根据气温回升速度和树木粗细高度,给辖区杨柳树注射飘絮抑制剂。据了解,杨柳絮抑制剂是花芽分化前注入的药液,随蒸腾作用扩散到树冠的各个部分,抑制杨柳树花芽形成,从而达到控制杨柳飞絮的目的。药剂注入之后,抑制了树木的生殖生长,但是不影响长势。此项工作专业要求高,在与树干夹角呈45度使用打孔机斜向下给树干打孔,深度达到树干的木质部,配药进针前要排除空气防止损伤树干,注射时匀速注入,压紧密封圈,防止药液外渗。退针时匀速退出,防止机器的配件遗留在树干里损害树木。每个片区都配备了1—2名专职巡视员,检查药液的吸收情况,待药液吸收完毕后用愈伤膏将针孔封闭,促进树干伤口愈合,预防病菌和害虫从伤口处侵入。注射抑制剂药效持续时间长且无污染、无药害,一般在5月底结束注射工作。

  喷,喷洒“絮无踪”减少飞絮。杨柳树开花初期,种子即将膨胀开裂时,在树冠喷洒“絮无踪”。“絮无踪”是一种有黏性的药剂,将其和清水按比例混合,喷施后使柳絮快速形成絮凝团,使飞絮收缩,比重增加,降低飞扬条件,待下雨或风吹时自然脱落,可以最大程度减少飘絮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市中园林白天通过架设微喷设备的方式,对辖区所有杨柳树路段进行喷水降絮,降低“二次飞絮”概率;利用夜间时间使用高压水枪清洗作业的方式,对杨树雌株树冠进行喷淋冲刷,喷洒抑制剂,打落部分杨树飞絮,抑制地面飞絮再度飘移,同时对树下绿地进行喷洒,有效减少飞絮量。

  在飞絮集中的时间段内,市中园林将继续加强重点道路、区域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范围,及时掌握重点路段、飘絮易发多发区域的飘絮情况,及时组织调度作业人员及车辆采用路面冲洗落絮、雾炮清理飘絮等措施,避免飞絮随风飘移。加大清扫频次,避免飘絮堆积带来火灾隐患,减少细菌滋生,确保切实有效解决飘絮问题,全力保障辖区环境干净整洁。接下来,市中园林将结合日常养护管理,在绿地卫生清理、树木修剪、虫害防治等方面,定区域、定道路、定点位,划片区分区、责任到人,不断提升精细化养护管理水平,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城市生态系统。

  (文/图本报记者张晓涵 通讯员张若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