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探访全线贯通后的济莱高铁:38处工地开足马力,确保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2022-05-11 07:13:28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梁汝潇 航拍:王智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编者按

  以主流价值为光,解读“济南故事”,解码C位新闻。爱济南客户端推出“追光”栏目,发挥新型主流媒体权威性和创新性,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紧要处、关键处、动人处,推出一批“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的全媒体作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豪迈”与您一起阔步前行。

追光

  坚守 每天通过视频电话和家人“云团聚”

  5月8日,清晨,周立民照例打开手机拨出一个视频电话,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都想你了。”

  听着手机另一端女儿稚嫩的童声,久违的愧疚感向周立民袭来,但他很快调整好情绪,“女儿,如果爸爸今天下午就可以回家,你高不高兴?”

  “真的吗!太好啦!妈妈,爸爸说要回来啦!”听着女儿惊喜的欢呼声,周立民也笑了,他看向不远处的那条“钢铁巨龙”,期待几个小时后,也有清脆响亮的欢呼声在工地响起。

  5月8日上午10点,随着济莱高铁主线最后一孔箱梁在历城站特大桥架设完成,济莱高铁全线贯通,这也标志着济莱高铁距离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又近一步。

  周立民是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莱高铁建设项目部梁场管理组的现场经理,从4月18日到5月8日,他已经整整20天没有离开过工地,他不是不想回家,只是工程即将迎来重要进展,他不能走,也不放心走,只能每天清晨通过视频电话,和家人“云团聚”。在济莱高铁的建设中,像周立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追光

  克难 攻坚并非一味冒进

  2019年9月18日,济莱高铁项目正式开工,一群刚修完泉城第一条地铁的人,开始修建全国首条市内高铁,秦晓鹏就是其中之一,“济南地铁1号线试运营的当天中午,我接到筹备济莱高铁开工的新任务。”

追光

  济莱高铁线路起于济南东站,经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莱芜区、莱芜高新区、钢城区,终于钢城站。线路全长117.503km。设济南东、历城、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设计行车速度为350km/小时。济莱高铁线路长、桥隧占比大、上跨道路与铁路多、油气电力管线迁改复杂……作为建设项目部副经理,秦晓鹏从进入项目的第一天起就做好了奋力攻坚的准备。

  不过有时候,攻坚并非是一味地冒进。

  2020年的夏天,秦晓鹏记忆尤其深刻。那年8月,“济莱高铁沿线济南梁王遗址中发现战国时期古城遗址,为济南城区迄今发现最早古城”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了保护梁王古城遗址,济南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立即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会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测量,共同确认古城墙遗址与济莱高铁位置冲突后,对施工方案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方案既保护了古城墙遗址,又保障了现场施工需求。

追光

  梁王遗址的战国古城遗址将济南市区古城的历史提前了大约1700年。鉴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在保护文物方面做出的努力,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还向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赠送了锦旗。

  复工 确保济莱高铁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为了保证项目顺利推进,我身边很多同事都把工地当家,他们都有父母、有妻儿,说句‘舍小家顾大家’,也当得起。”秦晓鹏说 ,济莱高铁线路更长,风险更大,安全质量要求更高,需更精细化管理,现场管理人员都是24小时常驻现场,大家从来没有抱怨过,因为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脚下有泥,心中有底”这是济南地铁人的实干经验,“可以不会,但必须踏踏实实地去学去实践”是济南地铁人的奋进精神。“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把济莱高铁这条全国首条市域高铁建设好,同时还能探索出具有济南特色的高铁建设新模式、新经验。”秦晓鹏说。

追光

  当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莱高铁建设项目部与各参建单位密切协作,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先后完成24座隧道、27座连续梁、1351孔预制箱梁建设生产任务。特别是今年以来,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加大施工力量投入、优化施工组织,确保各项施工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济莱高铁全线贯通是继今年1月份隧道“洞通”后,迎来的又一重要节点。目前,全线38处工地全部复工复产。下一步,济莱高铁建设项目部与各参建单位将合力推进站房、四电、铺轨及车站综合配套施工等工作,确保济莱高铁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追光

作者:梁汝潇 航拍:王智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