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滩里的水稻田走上“智慧路”,泉城“米袋子”更充盈

2022-05-11 10:08: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丁国彬 孟天宇 实习生孙启桓

责任编辑:鞠月芹

黄河滩里的水稻田走上“智慧路”,泉城“米袋子”更充盈

  颗粒饱满的金色稻种经过浸种、晾晒后被排队送上覆土机。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鹏飞 摄

  又是一年春天。

  济南黄河流域吴家堡水稻田旁的大棚里正孕育着新生,一排排叠盘里的早春稻种冒出嫩绿的芽尖儿。历经三次稻改后,它们在这片有着“智慧”的五洲农业水稻种植产业化基地,茁壮成长为很多济南人心中看得见也摸得着的“乡愁”。

  这份“乡愁”对于土生土长在吴家堡的武如义而言,需要带着一颗爱粮食的心,去摸索一条智慧农业的道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助力济南成为齐鲁样板省会标杆,在建设高标准的农田里,让泉城的“米袋子”更加充盈和安全。

  千挑万选种植最优品种采用最先进技术育秧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每一颗优质吴家堡大米的形成,都要追溯至稻种时期。

  在五洲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武如义的记忆中,吴家堡早期种植的传统水稻品种曾是黄河大米的代表,后期由于不少农户倾向于高产品种,导致传统水稻品种的种植面积减少。在第三次稻改时,为能种出口感最佳的黄河大米,武如义和技术人员反复试种,选定“京引119”和“金稻919”品种为主要种植品种。如今,吴家堡周边的村落均种植这些品牌的稻种,最远还辐射至德州齐河。

  4月15日,新黄河记者在五洲农业水稻种植产业化基地,见到了“京引119”和“金稻919”早春稻种“蝶变”的过程。在基地空地上,颗粒饱满的金色稻种经过浸种、晾晒后被排队送上覆土机。盖上覆土后,稻种被送至暗育秧室。农业技术人员房贵林介绍,暗育秧室使用的“水稻叠盘暗出苗育秧技术”是早春稻种“蝶变”的最重要步骤。暗育秧室内的温度明显高于外界,这里的温度被精准控制在32摄氏度上下。早春稻种在此经历72小时的“桑拿”后,会被送至炼苗棚。在炼苗棚内生长出15厘米的稻芽后,会被送入土地内茁壮成长。

  “这是五洲农业特色的‘水稻叠盘暗出苗育秧技术’,对水稻规模化生产有重要意义。”武如义介绍,这项技术可以使稻种出苗率达90%以上,用种量可节约60%。“由于早期的秧苗在进入炼苗棚后没有病虫害,最终丰收时产量大约增长10%”。

  3月初,济南市发布的《济南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提到,济南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培育突破性新品种,壮大现代种业企业,以农作物种子、蔬菜种苗、畜禽良种为主攻方向,打造成立足山东、辐射全国、全球知名的“中国北方种业之都”。

  种植全程机械化节约种子减少粮食损失

  每年中秋节前后也是吴家堡水稻田秋收时节,从高空俯瞰,稻田连成一片,一辆辆联合收割机犹如画笔一般在广袤的黄色画卷上划过。收获的新鲜稻谷被送往大型烘干设备,通过一套完整的自动化流水线,将亮晶晶的大米分袋包装。武如义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实现选种、育苗、插秧、保值、收割、烘干、加工、包装、冷储的全程机械化操作,24小时之内,稻米可以从谷穗到餐桌,全程“不落地”。

  “种地还可以用到高科技,全程机械化,以前想都不敢想。”今年73岁的房贵林在黄河边种了大半辈子水稻,看着眼前覆土机均匀地在秧盘上撒着种子、覆土,然后送往育秧室,不禁感慨,“我们那时候都是人工把种子撒进水田,让种子自然发芽,成活率只有五六成。等种子成秧后再拔出来插秧,费时费力不说,还容易倒伏。”

  以前,房贵林家里种植了七亩水稻,仅育秧插秧就得耗费一家人十天的时间。“这项工作最累人,干一天腰都直不起来。”房贵林说,现在一台插秧机仅需要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七亩水稻田插秧工作。

  在武如义看来,之前的稻改解决了规模化种植的问题,他们在第三次稻改的核心则是做智慧农业,也就是在传统农业基础上融入生态、工业、信息化物联网、电商平台等内容。

  武如义说,目前在水稻种植、收获、烘干、加工机械设备等方面,有着一整套自动化流水线,全程机械化让稻米从收割到上餐桌“不落地”,相比以往可节约种子60%,减少粮食损失3%至5%。

  让泉城“米袋子”更充盈助力乡村建设行动

  时间回溯,2013年7月,五洲农业开始流转槐荫区吴家堡办事处多个村庄土地,目前算上托管村民的土地共计两三千亩,种植以早春黄河水稻为主的农作物。近年来,五洲农业将最初的传统种植提升到产业化、工业化、数字化、智慧化、品牌化。如今,这里已然成为江北最大的稻米种植产业化基地,亩产精米达到千斤左右,不断充盈着泉城的“米袋子”。

  在吴家堡这片黄河流域的土地上,武如义不断通过技术引进、品牌质量、良种引进等作为支撑效益的支柱,再反哺到农户,同时将农业和休闲旅游、农耕文化教育结合在一起,使周边的环境也从原来传统的农村风貌,提升成了城乡结合的美丽乡村。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丁国彬 孟天宇 实习生孙启桓)

作者:丁国彬 孟天宇 实习生孙启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