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国际水平的技术又有全省唯一的项目 守护农业“中国芯”济南牛可真“牛”

2022-05-11 10:10: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倩

责任编辑:鞠月芹

  作为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畜禽种业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有数据显示,良种在畜牧业生产增长中的贡献率为40%,决定着畜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畜牧业振兴必须良种先行。在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的深刻背景下,济南正以实际行动做出响应。

  在济南市历城区工业北路一处静谧小院,坐落着国内首家与国际种质遗传评估体系全面接轨的奶牛育种企业——山东奥克斯畜牧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克斯”)。历经20年发展,这家低调的“牛企”已成长为国内奶牛育种领军企业。

  2022年4月,国际权威网站发布了中国622头荷斯坦种公牛综合育种成绩,育种指数排名前100名的公牛中,有41头来自奥克斯。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斌博士告诉新黄河记者,奥克斯建成奶牛现代育种技术体系,在种子母牛评价、种公牛培育、分子育种技术研发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奥克斯在国内率先实现集奶牛活体采卵、性别控制、体外受精、胚胎培养及胚胎移植等先进技术于一体的体外胚胎生产(OPU-IVP)技术产业化发展,为我国奶牛种质自主培育、实验室育种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他说。2016年至2019年,经过不懈努力,奥克斯团队突破所有技术壁垒,掌握了奶牛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OPU+,奶牛高效扩繁)产业化核心技术,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掌握该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企业。截至目前,企业已生产1万多枚OPU奶牛胚胎,胚胎移植成功率45%以上,和国际先进水平相当。

  2019年,国家启动了奶牛、肉牛、生猪、湖羊、白羽肉鸡五大畜禽的联合攻关项目,奥克斯牵头奶牛良种联合攻关项目,是山东畜禽领域的唯一牵头单位。

  据奥克斯董事长高运东介绍,目前公司奶牛优秀种质自主培育与高效扩繁示范基地项目正在建设中。该基地将成为国家级优秀奶牛种质输出基地,年推广性控胚胎50000枚以上,可获得优秀母牛20000头以上,可增加产奶量10万吨以上,年可增加社会效益4亿元以上。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