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抢时间 全力以赴赶产能 济南高新区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2-05-11 11:25: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5月6日,山东输变电设备有限公司、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900人复工复产;5月7日,重汽(济南)车桥有限公司近600人复工复产,保障出口订单生产;5月10日,山东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14条产线恢复……

  连日来,齐鲁制药集团5大生产基地实行封闭运行,驻厂职工6967人,生产经营正常有序。1-4月份,齐鲁制药主营收入同比增长7%;出口2.94亿美元,出口逆市上扬;4个新产品获批上市。华熙生物475名职工坚守岗位,维持产能高位运转,确保公司产值及上市公司业绩不下滑。青岛啤酒(济南)有限公司135名职工到岗,大家憋着一口气,奋力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截至5月10日,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均已复工复产,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超90%。产业园区机器轰鸣,商超内脚步声响。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济南高新区闯出“倒春寒”,正全力奔向生命力勃发的夏日。

  提供全天候包挂服务护航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复产

  项目建设现场是经济发展第一战场,积极有序推进项目开复工、有序建设,就是稳就业、保民生。

  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然而在接入正式电源的关键时期,片区实行封控管理,项目陷入工人、材料、设备无法进场施工的困境。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发展中心指导项目单位“点对点”接送施工人员,有效保障材料、设备运转。同时,租用发电车,保障因项目接电受影响的周边企业生产。5月7日,该项目如期接入正式电源。

  “发展高新科技,实现产业化”是高新区的建区使命。项目建设受阻、企业生产停滞对经济发展大局的影响,高新人最有体会。全区各单位各园区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和企业拧成一股绳,危中寻机,共克时艰。

  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预备通知》,指导企业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园区发放《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问卷》,企业扫码即可填写,全面摸清企业困难和诉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

  智能装备城园区制定《园区企业物资保障通行管理办法》,畅通物资保障通道。每日19:00前汇总车辆信息,审核通行证,次日安排专人在路口值班,发放通行证,车辆到达企业所在地后,督导企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运输物资进行有序堆放和严格消杀,并在现场做好全程录像。

  创业服务中心园区编制《企业复工复产明白纸》,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一对一向企业、项目宣传复工复产各项要求,采用“线上+线下”方式,深入了解企业困难及诉求,梳理出物流运输、政策需求、疫情管控、职工返岗、供应链受阻等方面问题,建立台账,逐一解决销号。

  生命科学城园区建立复工人员台账,实时掌握园区企业复工进展;建立巡查巡检台账,实行一天早晚上下班期间双检制度,严格检查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及夜间安全生产等情况,抓细抓实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

  针对外商投资企业诉求,临空经济区组织企业关注“济南市外企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园区服务大使针对诉求,点对点服务办理。针对小清河济南港、弗迪等龙头重点项目的物流运输、设备进口、工地管理、电力工程保障、民事协调、弃土清运等,园区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前提下,一事一议、精准实施,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减压力增活力“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威胁和挑战。4月初,高新区就着手梳理、落实各级服务业纾困政策,针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实行“周调度、月总结、季报告”,从房租减免、税费减免、降费稳岗补贴等多方面,加大对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帮扶力度。截至目前,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房租减免租金预计惠及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800户,减免租金超过6000万元,对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各项税费的减免额超过1.3亿元。

  5月8日,通过深度调研摸排零售企业经营困难,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高新区加速出台《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助力复工复产。

  高新区设立1亿元产业扶持资金,专项用于重点企业保供保产、产业政策提前兑付等用途;对承租国有房屋及高新区辖管公租房小区内经营性公建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对租赁非国有用房且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给予房租补贴,每家企业补贴金额最高10万元;对零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稳增长作出的增量贡献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引导辖区银行设立10亿元规模的助企纾困专项贷款,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设立4000万元规模的助企纾困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为助企纾困银行提供风险保障;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重点保障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需求,鼓励将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内;城市配套费承诺缴纳期限由取得施工许可证后2个月延长至4个月。

  建立重点项目“高新会商”机制,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施工许可等即时办结,对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容缺办理,外商投资主体凭登记部门档案材料互认办理,线上电子材料可替代线下纸质材料先行办理,现场勘验和“云勘验”并行推进。扩大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和服务范围,实行“一企一策”,及时响应、协调解决企业的各类诉求。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今年1-4月,济南高新区新注册企业4909户,同比增长5.13%,增量居全市首位。在疫情阴云笼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济南高新区打好市场牌,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激发企业活力;打好创新牌,前瞻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270余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助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打好消费牌,积极扶持服务业、贸易及进出口企业,处理好产品服务供给与消费需求的关系,减免企业房租、税费。

  用好市场牌、创新牌和消费牌,济南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定能不断显现。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