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执法办案更规范高效?济南交警这样做!

2022-05-13 08:06: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晨 实习生 蔡淑娟 通讯员邢吉军 王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如何让执法办案更规范高效?济南交警这样做!

交警铁骑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执法是法治的重要环节,法治社会的良好运行,离不开执法者对法律的规范执行。在泉城济南,执勤执法已经成为济南交警传递守法精神、引领文明风尚的一个舞台。

  近两年来,济南交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执法为民初心,积极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工作理念,锚定“执法无投诉、办案无瑕疵”工作目标,以问题警务树导向,以流程再造强基础,以监督公开促规范,以练兵比武提素质,努力打造更加标准、更加规范、更有温度的新时代公安交管规范执法品牌。2020年,在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改革加快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上,重点推介了济南交警的规范执法典型经验。2021年公安部法制局一行到济南调研指导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时,充分肯定了交警支队在法制队伍建设、执法监管科技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这也成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传承中求发展、在创新中寻突破,以更高标准做到执法规范,在奋进中弘扬新时代“济南交警”精神的一个缩影。

如何让执法办案更规范高效?济南交警这样做!

规范执法。

  制度规范+流程再造心中“有标尺”、执法“有标准”

  近两年来,济南交警扭住关键、持续用力,在完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执法办案行为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有效提升了公安交管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编制《济南交警执法通例》,做到“一册在手,执法有循”。面对交警执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济南交警联合山东大学,梳理涉及交警执法的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经典案例和理论研究成果,融入济南交警多年的文化建设积累,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在全国率先创制形成了《济南交警执法通例》,实现了“一册在手,执法有循”。目前,《济南交警执法通例》已被列为省交警总队实战大练兵指定教材,被指定为山东警察学院交通管理工程专业辅助教材,标志着济南交警执法标准化体系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细化制度标准和执法指引,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为统一证据要求,严格办案流程,交警支队紧盯现场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先后制定执法办案操作规程、执法指引和裁量标准33件,既提高了效率,也避免了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同时,还制定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快速办理工作规定(试行)》,以法律手段扩充适用范围,在提高执法效率、节约扣车等执法成本的同时,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实施流程再造,确保执法标准有效实施。自2020年11月以来,市区范围内危险驾驶案、交通肇事案及交通管理类行政拘留案件全部由交警支队独立承办。为统一刑事强制措施适用条件和行政拘留标准,配套制定“四规范、三标准、两规定”的同时,先后对执法办案系统和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相关流程进行本地化再造,将执法标准融合植入工作流程,防范裁量尺度不一和过程失管漏管的问题,有效推进执法办案质量、办案效率的“双提升”。智能辅助+法制保障系好“安全带”、吃下“定心丸”

  权力必须在监督下运行。依托智能科技手段,坚持信息技术智能辅助与法制保障并重,用数据监督执法,及时发现执法风险、堵塞执法漏洞,用公开促公正,真正让执法办案在阳光下运行。

  搭建多网融合的智能化执法管理系统,实现现场执法活动全流程监督。坚持向数据要管理、要监督,研发“数据围堰”执法管理平台,将酒精呼气检测等8个执法办案系统的数据全部接入,对执法关键环节数据与预警阈值比对,实现日常执法数据即时分析监测、即时自动推送,实现由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和过程监督转变。今年以来,系统累计推送督办预警数据1300余条,有效规范了一线民警执勤执法行为。截至目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在连续两年下降的基础上,较去年同期又下降50.65%。

  创新警务装备智能应用,辅助现场执法提质增效。始终秉持“抓记录仪使用就是抓规范执法、就是抓队伍管理”的理念,持续推动执法记录仪硬件设备和管理平台智能化水平的改造提升。在省交警总队相关考核中持续位列第一,重点违法检查率达到90%以上,匹配率达到100%。研发了集低温保管、分级授权、GPS定位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血样送检保管箱,在保证血样保管条件的同时,实现了血样提取、送检全过程的无缝监管,得到执法办案民警的一致好评。

  落实专兼职法制员制度,为现场执法“保驾护航”。为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出台了《关于加强法制员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前移执法管理关口,聘任了75名专职法制员和113名兼职法制员,明确了法制员13项工作职责和7类必评案件。2021年以来,法制员通报督促整改执法风险隐患1100余起,实现了执法所队全覆盖、重要执法全审核。

  实战技能+专业素养办案“有自信”、执法“有底气”

  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提升能力素质为根本,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分类分级构建系统完备、务实高效的执法实战培训体系,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

  全警练,让民警学会执法、敢于执法。制定《支队2020年至2022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按照“练备战、战为练”的方针,明确9大类40余项训练内容。通过警务通推送“每周一学”试题、执法指导及执法答疑学习素材,民警在线学习答题。同时,推广微课堂讲授、微视频教学,开启了密集高效的“三多两微”执法培训新常态,全警执法素质稳步提升。

  带头练,让队伍重视执法、善于执法。为给民警规范现场执法行为带好头,在全体干部中叫响了“全警练兵我先行”的口号。在多个业务面比武对抗中,各单位负责人都带头上阵,直接参与交通事故现场勘查、醉酒案件查处和刑事案件办理。通过深度参与执法,干部更加深入掌握了队伍在现场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带头营造了重视执法、钻研执法的浓厚氛围。

  专业练,让法制保障服务执法、融入执法。提高法制队伍的法律素养、执法管理水平和保障服务能力,是提升整个队伍执法能力的关键和保障。交警支队制定了《2021年法制练兵比武工作方案》,对标“全省最优、全国一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先后开展了实战练兵、网上练兵、案卷评比、微课程竞赛和现场对抗五个科目的法制岗位大比武。通过系列比武,锻炼了法制队伍,促进了法制保障与实战需求的深度融合。

作者:本报记者 杨晨 实习生 蔡淑娟 通讯员邢吉军 王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