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典不一样——市公法中心民法典微视频宣讲全新改版

2022-05-13 11:18: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一年来,市公共法律服务协调指挥中心统筹谋划、多措并举,部署落实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氛围,让法典精神深入人心。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社会生活中各种利益关系不断变化,民法典在实施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的标准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动民法典宣讲不断完善和发展。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按照中央及省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要求,市公法中心将民法典微视频宣讲进行全新改版,宣讲方式由以往的讲授形式变为情景访谈形式,进一步提升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实现全民守法的终极目标。

  坚持人民立场创新宣讲形式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规定了人民群众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以及如何保障自己的权利和如何履行相关义务。民法典宣讲从生活的鸡毛蒜皮到人生的终身大事,从生活中的充值、“霸座”到结婚登记、夫妻债务,从细节上为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驾护航,为人民群众打开幸福之门提供有力保障。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需求迫切的法律问题,市公法中心加大调查研究,更新民法典宣讲律师库,积极做好宣讲的基础性工作。改版后的情景访谈式宣讲,增加了民法典宣讲的互动性、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做到既通俗易懂又别开生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每期选取一个专题进行解读,采用一问一答形式,首先由主持人提出问题,然后由做客律师有针对性地给予分析解答,紧扣主题展开讨论,层层递进讲解民法典知识,为广大群众献上一份营养丰富的“法治大餐”,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线上+线下”融合宣传

  全面营造普法氛围

  2022年,市公法中心将全面实施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建设战略,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主要以“一线受理,多项服务”为抓手,推出热线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创新“热线+调解”工作模式,对受理的案件实行一站式服务、闭环式管理,力求矛盾纠纷快速解决;充分利用“线上咨询+线下调解”模式,融传统普法方式、新媒体普法、法治文化阵地“沉浸式”“体验式”普法为一体,有效激发不同社会群体的学法热情,提升普法针对性、趣味性,为广大群众普及民法典知识、分析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做大做强法治宣传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今年,市公法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按照“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人民群众解难”工作原则,努力让公共法律服务红利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广泛深入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律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方式,引导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使广大群众学习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把法治精神、法律原则、法律规范变为日常生活自觉的反映、变成行为本身必备的规律,把靠法办事、依法成事变成习惯,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