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蓝”逆行而上 “党旗红”飘扬“疫”线——莱芜区城管局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纪实

2022-05-13 11:28: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4月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挑战,莱芜区城管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建立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队伍,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党旗红”和“城管蓝”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

  4月19日,接到区委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区城管局先期派遣8名党员干部职工到疫情防控卡口执勤,严防死守进入疫区的唯一出口。20日凌晨,又有3名同志参与到封控小区进行入户排查、核酸信息采集及居民物资保障等工作。23日凌晨开始先后有168名干部职工参与到全区13个疫情防控工作组,散布在全区各个岗位上与群众共同抗疫,展现了城管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铁军精神。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驻守的各村庄、社区及交通卡口、高速路口等,区城管局的党员们纷纷与其他单位、驻地党员组建临时党支部,凝聚了强大的抗疫力量。在城管局的抗疫人员中有60后的老将,他们宝刀未老,在抗击疫情的社区里发挥着余热;70后、80后成为奋战在一线的中流砥柱,不管是封控区还是管控区,都有他们的身影;90后们也用肩膀挑起了责任和担当;队伍中还有温柔细腻的女城管队员们,她们巾帼不让须眉,顶起半边天,成为其中最美的身影。

  面对着疫情防控任务,每个人都主动认领任务,对分配的岗位没有任何怨言和推诿,只有义无反顾地执行。其中,有下沉到羊里街道的,他们要进行村庄、社区的秩序维护,防疫政策宣讲,物资发放以及24小时巡逻、村庄社区内消毒等工作;有下沉到各街道社区内的,他们要进行全天候的核酸信息采集工作,上门对特殊人群进行采集,进行社区“五小场所”的“双敲五扫”工作;有的在莱芜各高速路口日夜坚守,严防输入性风险……在各个岗位上,“城管蓝”和“天使白”之间不断切换,尽管汗水湿透了衣衫,冷风吹凉了棉衣,但是每个岗位上的城管人都默默坚守,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战士,一面旗帜,我请求为守护莱芜安宁而战。”区城管局队伍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退伍军人,他们主动请缨参与抗击疫情,其中有多人曾参加过两次抗击疫情任务,也有同在抗疫一线的“夫妻档”或父子、父女齐上阵的场景。在一个个抗疫关口,他们竖起了一面面党旗。

  面对着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区城管局没有下沉一线执行防疫任务的干部职工也在以另一种形式抗击疫情,那就是守岗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筑起城市运行“安全线”。全区1300多名环卫工人在岗在位,道路保洁模式保持不变,垃圾清运频次增加。有的清运人员为了不耽误时间,连续多日吃住在单位。同时,区城管局督促环卫工人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基础上,加大对垃圾转运站、环卫车辆、公厕的保洁消毒,对全区83座公厕场所码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公厕“双敲五扫”工作,实现疫情精准防控。执法人员和路长坚持用脚步丈量城市,及时处理游商小贩、摆摊设点等违规行为,发现城市的死角问题,确保城市安全正常运行。

  目前,还有50余名城管队员仍然坚守在隔离点、道路交通卡口、建筑工地等处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相信有他们的坚守,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定会更加稳固。 (本报记者杨雪 通讯员亓兴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