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费欠缴不停供 服务咨询网上办 市城乡水务局:应对疫情冲击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

2022-05-14 06:48: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5月13日讯(记者 张群)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助力市场主体快速复工复产,顺利渡过难关,近日,市城乡水务局制定出台《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关于应对疫情冲击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方案》,聚焦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群众生产生活遇到的“堵点、难点”,从5个方面推出系列涉水助企纾困措施,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政务服务“网上办”。对29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行快速办、网上办。其中,对无需现场查勘事项全部实行全程快速网办,申请资料、办理结果全部网上进行;对需现场踏勘的事项,推行“非接触式”远程验收服务;对需专家评审的事项,推行“云评审”模式。针对全程快速网办事项涉及的表单填写、材料上传、纸质原件邮寄等问题,提供“智惠导服”、咨询电话等帮办代办服务,确保实现“不见面”审批。

  涉水审批“容缺办”。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简化办理流程,精简申报要件;进一步扩大告知承诺制服务范围,针对河道管理范围内有关活动(不含河道采砂)审批、在大坝管理和保护范围内修建码头、鱼塘许可2项行政许可事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时,一律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模式。

  水费收缴“延期办”。推行“欠费不停供、免收违约金”纾困举措,对受疫情影响缴纳水费(含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水费)困难或不便的企业、居民提供最长不超过2个月的延期缴费服务,且不收取违约金;加强公共供水管网内非居民超定额(计划)用水管理,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对需增加用水计划的用户,及时调整用水定额(计划),满足用户用水需求,对第一季度超计划(定额)用水的非居民用水户,申请复核时间延长至6月底。

  供排水保障“靠前办”。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持靠前服务、主动对接,全力做好现有疫情防控医疗服务机构、集中隔离点供排水服务保障工作;对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等新建项目,采取先接水后办手续的“容缺办理”方式,严格落实“六零”服务,全力做好接水报装和排水验收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机构、设施供排水安全。

  重点领域“两手抓”。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供水保障服务方面,加强对供水企业安全运行指导帮扶,及时协调解决供水厂站应急防护物资储备、生产物料供应、值守和应急处置人员调配安排等问题,确保安全稳定供水;重点水务工程建设方面,强化重点领域疫情防控管理,坚决守好“外防输入”防线;加强调度和督导跟进,合理安排人力、物力、财力,保障重点项目尽快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