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济莱高铁首座配电所送电成功

2022-05-14 08:46: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通讯员范成涛

责任编辑:颜甲

  5月13日,在新建济莱高铁钢城站,随着合闸命令的下达,由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参建的国内首条市内高铁——济莱高铁首座10千伏配电所一次送电成功,配电所内全部设备带电启动,运作正常。

  济莱高铁全长117.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由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负责山东济南莱芜区范围内两站两区间的“四电”系统集成施工,主要包括通信、信号、电力、电力牵引供电、灾害监测、四电房屋及相关附属等工程。

  项目负责人于金勇介绍,“‘四电’施工,电力先行。此次送电拉开了济莱高铁‘四电’系统集成施工攻坚的序幕,为后续施工提供电力保障,具有里程碑意义。”

  配电所主要承担沿线铁路通信系统、信号系统、信息系统、灾害监测系统、隧道照明及沿线生产、生活房屋等的室内用电的供电任务,被喻为铁路电力工程的“神经中枢”,是铁路通信、信号、接触网专业的控制性工程。

  此次施工的济莱高铁钢城站10千伏配电所,位于莱芜黄庄村,由国网35千伏朱家庄变电站引出,线路全长5.5公里,外电源施工采用架空和电缆混合线路方式,多位于山区,施工难度复杂多变。面对施工中各种困难,项目部优化设计方案,全力推进配电所室内设备安装、接线调试等工序。

  为确保施工顺利进行,施工人员不等不靠、见缝插针,在加强现场管控力度的同时,积极对外协调联络,细化送电实施方案,加强现场盯岗,对交房、设备安装、二次接线、设备试验等前期重难点工作进行部署,确保送电作业工作有条不紊进行,顺利完成外电源及配电所所有安装调试施工任务,具备送电条件。

  济莱高铁是省会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加强省会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同时,对完善区域铁路快速客运网络、优化城际运输结构、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通讯员范成涛)

作者:柴颖颖 通讯员范成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