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济南“黄河号子队”成立

2022-05-16 19:29:36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黄河是世界上最复杂难治的河流,“埽工”是黄河防汛抢险中常用的一种工艺,自先秦时已有类似建筑,指用芦苇、秸秆等和土石分层捆束制成的河工建筑物,一般用于应急抢险时护岸、堵口和筑坝等。“埽工”制作过程中,总是伴随着响亮的黄河号子。

  记者从济南黄河河务局采访了解到,日前济南黄河号子队在济南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正式成立。

  黄河号子与济南黄河有着深厚的渊源,在济南黄河治黄道路上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迹。济南黄河河务局退休河工赵长河是黄河号子的传承者之一。从参加治黄工作以来,他已经喊了45年黄河号子。据他介绍,埽工号子根据工程的不同分为打桩号、捆枕号、工程号等多种,韵律明快,节拍有力,传递的不仅仅是抗洪抢险的士气,更是千万黄河儿女保卫母亲河永续安澜的决心和勇气。

延续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济南“黄河号子队”成立

  据了解,多年以来,济南黄河河务局一直致力于加强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延续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成立黄河号子队是传承黄河号子的重要措施之一,从选拔队员到集合训练均经过慎重的筛选学习过程。初步决定成立的黄河号子队成员共16人,是济南黄河河务局在原有抢险队的基础上,从青年队员中挑选出的一批年轻力壮且学习意愿强烈的职工组成,并聘请赵长河担任技术指导和顾问。

  下一步,济南黄河河务局将尽全力把济南黄河号子队打造成为济南黄河一块闪光的招牌,传承埽工技术,更好更优质地活态化传承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讲好新时代济南“黄河故事”作出更有力的贡献。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