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开展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2022-05-16 20:19:34 来源:舜网

作者:谢尚真 通讯员: 张丹强、邵嘉奇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2022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切实提高辖区广大群众的应急避险、自救和互救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市中区周密部署,认真组织,采取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围绕“减轻自然灾害、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答题抽奖活动,奖品、知识“全都要”。选择涉及城市内涝、森林火灾、地震、大风等各个领域的防灾减灾知识编制题库,联合区总工会通过“齐鲁工惠平台”开展为期7天的有奖答题,截至目前共有2700余人参加活动。

市中区开展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二是开展“我来讲防灾减灾”短视频征集活动,寻找身边防灾“小能手”。以各类自然灾害原理、避险方法、急救知识等为主题,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各类短视频征集,择优选取部分作品用于宣传普及,宣传周内共收到投稿83份。

  三是开展防灾减灾“空中讲堂”,同上防灾减灾“必修课”。联合区教体局,面向全区8万4千名中小学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根据各年级返校情况灵活采取课前短视频、主题班会、线上专题课等多种方式,宣传普及“全国防灾减灾日”的由来和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的防范措施,提高学生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召开气象灾害预案演练现场会,打好防灾“预防针”。在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山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山东省自然灾害应对处置参考指南》发布后,迅速组织召开现场会,采用线下+线上方式集中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并结合市中区实际对预案中列举的十类常见气象灾害进行研判,会商部署近期灾害防范措施,桌面推演相关处置预案。34个区直部门单位和办事处参加会议。

市中区开展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五是开展多方位多形式宣传,构建防灾宣传“大矩阵”。在“市中头条”、新市中APP等平台和各处户外大屏、LED屏,推送防灾减灾海报、科普视频动画、标语等;整理汇总各地、各级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分享至各街道、有关部门,同步宣传推广;在“市中应急管理”公众号设立防灾减灾宣传专栏,连续7天推送防城市内涝、防震、防火、防大风、水上自救、防地质灾害、防冰雹为主题等相关知识;设计、印制防灾减灾海报、挂图等宣传品8000余份,在大型商场、英雄山广场、区政府、政府服务大厅、核酸检测点等居民常去场所和应急联防站、应急避难场所、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等基层应急阵地张贴摆放,让防灾减灾宣传随处可见。

市中区开展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六是开展线下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硬实力”。依托社区联防站、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在全区广泛开展小规模的宣讲、演练30余次,在确保宣传效果的同时有效避免出现大量人员聚集,极大提升了基层应对突发情况的实战能力。

作者:谢尚真 通讯员: 张丹强、邵嘉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