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聚齐鲁 赋能山东 济南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运行

2022-05-19 12:41:4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高原

  记者从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5月19日,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暨山东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系列活动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下达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指令,标志着济南正式成为我国互联网骨干网互联枢纽,具备了全国范围网间流量汇聚和疏导能力,可为济南乃至山东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网络支撑。

数聚齐鲁 赋能山东 济南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运行

  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是我国互联网网络架构的顶层关键设施,是国家重要通信枢纽。济南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于2021年11月获工信部批复,今年5月完成工程建设、系统联调并投入试运行,总投资3.5亿元,建成开通后,省际网间时延、网间丢包率将控制在30ms、0.01%以下,极大提升网间通信速度和质量,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智算中心等“新基建”发展奠定坚实的网络基础,对推动济南市乃至山东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数聚齐鲁 赋能山东 济南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运行

  开通仪式上,举行了全省重大数字经济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据了解,济南市共有116个项目入选山东省2022年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库,占项目总数的22%,居全省首位。本次活动中,全省优选了100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济南共30个项目入选,占签约项目总数的30%,同样居全省首位。这30个项目中,包括黄河大数据中心、“中国算谷”产业园二期、山东省确定性网络2.0建设等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产业生态项目,涵盖数字新基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平台化载体等领域,总投资额300亿元以上,具有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发展潜力大等特点,将深度赋能济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济南市高点定位,超前谋划,率先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先锋城市,率先发布《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一体推进。2021年跻身国家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前列,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比1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稳居全省第1位。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均居全国第8位,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三区叠加”的城市。2021年软件业务收入3803亿元,同比增长20.3%,10项关键指标连续18年居全省第1位。集成电路材料、设计、制造、封测等串珠成链,竞争优势凸显,2021年集成电路设计业同比增速193.9%,居全国主要城市第1位。拥有浪潮云洲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34个省级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获批建设6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星火链网超级节点,超前布局未来网络、未来导航、量子科技、空天信息,建成全球首张确定性网络。累计建成5G基站设施3万余处,居全省第1位,实现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

  据介绍,下一步,济南市将充分发挥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聚集和辐射作用,以打造数字先锋城市为牵引,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以中国算谷和中国软件名城为依托,深入开展基础硬件“固链”、基础软件“补链”、应用软件“延链”、信息安全“强链”、信息基础设施“融链”和“上云用数赋智”、数字经济招商七大行动,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加快打造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