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承重四百斤!济南已为15000个供水窨井安装防坠网

2022-05-19 17:37:1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高鲁健 通讯员:张昊哲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有关窨井盖的安全隐患问题引发网友热议。5月18日,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截至目前,济南水务集团已经为15000个窨井加装了防坠网,今年预计再加装1500—2000个防坠网。

最大承重四百斤!济南已为15000个供水窨井安装防坠网

  加装防坠网

  最大承重四百斤,已加装15000个防坠网

  近年来,因窨井盖缺失、破损等问题,儿童掉入下水道的意外事件时有发生。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发生,济南水务集团从2014年开始就针对窨井加装防坠网。

  防坠网是由尼龙、棉纶/聚乙烯网线制作而成,可以承重四百斤以内,防护网可起到支撑作用,防止行人或电瓶车/自行车等掉入,造成人员或财产损失。

  “每年按计划加装在2000左右,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加装了约15000个窨井的防坠网,今年预计还要再加装1500—2000个防坠网。”济南水务集团管网管理部管网设施管理科科长刘鹏介绍,通常情况下,防坠网的使用年限是三至五年,之后就会老化,存在着安全隐患,“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也会对前些年安装的防坠网进行维修,今年预计维护1500—2000个原加装已老化的防坠网。”

  据了解,在济南市市区,隶属于济南水务集团的窨井有20100多个。其中,隶属于济南水务集团东区供水公司的供水管道阀门及管道井盖共计8020个,水表井盖4866个。

  “近年来,我们根据市政府的窨井检查的需求,我们利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对全部窨井进行了普查,基本已经将全市的窨井覆盖过来了。”刘鹏说道。

最大承重四百斤!济南已为15000个供水窨井安装防坠网

  拉网式排查

  对窨井掀盖检查,老化防坠网将进行整治

  据了解,济南水务集团每年对供水窨井盖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主要对辖区内主次干路、支路、街巷、公共绿化带、公园、城市广场、居民小区等区域各类井盖,以及济南水务集团所属供水闸门井、总表井、户表井等进行拉网式排查。

  “要求我们下属的五个区所对辖区内的窨井盖又进行了一次掀盖检查,同时对所发现的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进行详细的记录,然后我们开展后期的整治工作。”刘鹏说,他们主要检查井盖是否有破损、井室是否有塌陷,“发现的问题我们都已经及时处理了,同时我们还要对井室内防坠网的状态进行检查,对防坠网缺失做好记录,进行有计划的加装。”

  据济南水务集团东区供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对排查出的井盖松动、闭合不严、井盖周边水泥路面塌陷、防坠网老化、安装不规范的窨井盖60处(其中水表井盖48处,阀门井盖12处),本着边排查边整治原则,对排查出存在隐患的窨井盖立即整改,及时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保障了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济南水务集团工作人员也发现部分井室原加装的防坠网因使用年限较长已经出现老化,达不到现在目前的工作要求,“我们近期将开展对老化的防坠网进行后期整治工作。”刘鹏说。

作者:高鲁健 通讯员:张昊哲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