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打完新冠灭活疫苗48小时内不能做核酸?来听专家解答

2022-05-19 20:41:0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时伟 通讯员 尹士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冠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的关键手段,对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至关重要。为什么打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48小时内不能做核酸检测?

  据悉,主要是因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由野病毒经过培养、灭活等工艺制备而成,病毒虽然已经灭活,但仍保留了相对完整的病毒核酸片段,在疫苗接种过程中,由于抽吸疫苗、注射器排气等操作导致疫苗成分会以液体或气溶胶方式直接或间接污染接种场所、接种人员和受种者。因为核酸检测非常灵敏,疫苗残留成分会导致检测结果阳性。因此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的48小时之内,不要进入核酸采样区域或采样室,也不要做核酸检测。若您确需进行核酸检测,必须在接种完灭活疫苗48小时之后方可。

  对接种新冠疫苗后48小时内有核酸检测需求的怎么办?济南市疾控中心建议接种新冠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因为这两种疫苗分别利用了重组蛋白技术和核酸重组技术,不包含核酸检测片段,所以不会出现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情况。并且在全程接种灭活疫苗后,再用重组蛋白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经过临床试验验证,效果非常好,也非常安全。

作者:时伟 通讯员 尹士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