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法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助力复工复产插上“云翅膀”—— 智慧庭审让正义不缺席

2022-05-20 09:33: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王浩

  连日来,济南两级法院坚持服从安排、闻令而动,自觉投入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协助做好社区封控、物资转运、人员摸排、防疫消杀、秩序维护等工作。与此同时,立足审判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发挥智慧法院优势,积极开展线上诉讼服务,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线上庭审等方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济南法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助力复工复产插上“云翅膀”—— 智慧庭审让正义不缺席

  ●历下区法院

  创新“线上+公证”交接拍卖物

  申请执行人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某科技有限公司等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由于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判决,历下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对扣押的被执行人某科技有限公司财产进行评估拍卖。

  4月14日,历下区法院拍卖的被执行人某科技有限公司的氯化胆碱以一拍280余万元的最高价成交。买受人于当天将买受款全款缴纳至法院。因当时正处疫情防控紧要关头,而扣押的货物又存放于淄博市,历下区法院执行干警无法去现场对相关财产进行交接,并且该扣押的货物存在保质期,市场价格波动较大。

  为了更好地保护买受人的合法权益,避免造成经济损失,历下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宁爽与案件承办人徐明轩共同研判,决定采取“线上+公证”的方式对拍卖物予以交接。

  4月21日,公证人员与申请执行人、买受人于上午9时30分到达货物存放地点,案件承办人徐明轩同时打开视频通话,与现场进行连线。经过三方对货物的清点,确定历下区法院所交付的拍卖物与拍卖公告所述一致,买受人对交付的财物的质量、数量无任何异议,并写下收到条。

  疫情之下,历下区法院创新财产“线上+公证”交接方式,更好地维护胜诉人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

济南法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助力复工复产插上“云翅膀”—— 智慧庭审让正义不缺席

  ●市中区法院

  “云”端办案防疫执行两不误

  4月26日一大早,准备上班的市中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姜帅得知其居住社区被临时管控,听到消息,他不禁眉头一紧。因为他一直在济南南高速口进行防疫工作,还想趁着今天休息抓紧把手头的执行事务安排一下。

  为了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姜帅在家开始通过微信、电话、“智慧执行”APP等通信手段开展执行办案。4月28日上午,一起委托合同纠纷的被执行人打来电话,称他因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申请执行,其名下银行账户被冻结,给他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造成了不便,希望法院能协助与申请人沟通解决执行案件纠纷。

  考虑到账户被冻结的影响,为最大化保证申请人利益的同时,减少被执行人不便,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姜帅添加了申请人代理人和被执行人的微信,以便于及时联络、传递执行案件材料。

  姜帅多次使用电话与被执行人联系,了解其履行情况并向其陈述履行法律义务的责任和规避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并及时向申请人反馈被执行人履行能力及案件具体执行金额。经过析理释法,双方当事人达成初步和解意向。

  紧接着,姜帅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与双方进行沟通,双方在他的主持下,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并当场履行完毕。被执行人履行完毕后,申请人通过微信递交了结清证明。在收到双方确认后,姜帅及时办理执行结案事项,解除相关执行强制措施,并出具结案文书,通过微信向双方送达,案件顺利执结。

济南法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助力复工复产插上“云翅膀”—— 智慧庭审让正义不缺席

  ●历城区法院

  管控居家不耽误开庭

  “原告、被告,发言时声音大一点,确保收音及整个面部进入庭审画面。”4月26日上午,历城区法院立案庭速裁法官牛芳把家中书房变成了“临时法庭”,以线上开庭的方式审理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

  当天一大早,牛芳得知自己所在小区被列入管控范围。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陆续接到团队其他同事的电话,因疫情防控,团队人员几乎全员被社区管控,仅剩一名助理到岗。

  事发突然,距离第一个庭审时间已经不足一小时,牛芳根据案件情况,在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决定部分案件延期开庭,部分案件采取互联网形式开庭。居家办公方案提出后,团队成员都没有意见,法官让每个人将自己居家办公所需要的材料、设备、服装汇总后,由唯一在岗的助理分别送至居家人员所在小区安全区域。同时,书记员第一时间通知当事人,告知工作人员被管控,需要进行线上开庭。

  庭审中,法官与当事人“面对面”无障碍交流,当事人按序提供证据、发表质证意见。庭审后,法官与书记员、当事人仔细核对庭审笔录,整个过程标准规范、井然有序。

  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在不同的地点推进同一份工作,这还是牛芳团队组建以来的第一次。团队每一个人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彰显了这个年轻团队的团队精神和大局意识。

济南法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助力复工复产插上“云翅膀”—— 智慧庭审让正义不缺席

通过“云晤”手机APP连线庭审。

  ●天桥区法院

  化解纷争一直“在线”

  “现在开庭!”随着清脆的法槌声,近日,天桥区法院刑事审判庭运用智慧庭审平台审理了一起被告人因疫情无法到法庭的危险驾驶案件。

  审判长张晓玲带领审判团队在审判庭内面对镜头准备就绪,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在各自端口通过“云晤”手机APP同法官进行连线,隔空搭建网上法庭,用智能化手段为审判工作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经法庭审理查明,被告人董某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的法律规定,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遇民警执勤查处酒驾,董某某见状下车逃跑,民警追赶将其查获。案件经合议庭合议后,当庭作出判决。庭审充分采用了智能语音识别与转写,自动生成法庭笔录,在线发起签名确认,被告人及其辩护人使用手机在法庭笔录上签名确认。在线庭审过程画质清晰、语音流畅,“网上法庭”规范有序。

  刑事审判庭在积极探索轻刑案件运用智慧庭审平台审理的同时,运用远程提审系统审结多起在押被告人案件,尽量减少人员聚集,达到最佳司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