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钢城在行动—— 三抓五治绘就大美钢城画卷

2022-05-20 09:33: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钢城在行动—— 三抓五治绘就大美钢城画卷

法制课堂进校园

  汶水源头东风起、大美钢城绘华章!

  钢城之美,美在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一代又一代钢城人接续奋斗,破茧成蝶。以实干书写精彩,谋划“1364”工作思路,聚焦“三区一厅”创建,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

  钢城之美,美在共治共享、乐业安居。“三抓五治”创新模式已经成为钢城基层治理的鲜明特色,循着“民生为本”的路径,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注新方位、打造新亮点。

  钢城之美,美在鸥鹭齐飞,水清岸绿。汩汩大汶河,见证着钢城生态的华丽巨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市前列,从“面子”到“里子”都很靓。

  如今的钢城,正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钢城、法治钢城建设,意气风发、昂首阔步地迈向未来。

  抓牢“三大保障”治理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

  ●抓牢“组织保障”。

  坚持高点站位、高位推动,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区委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重大问题。2020年9月,平安钢城建设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会议召开,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三年行动任务清单责任进行分解,定期调度进展情况。成立钢城区市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发挥领导小组领导牵引与总揽全局作用,推动社会治理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抓牢“考核保障”。

  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调度汇总济南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任务分解表,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区直47家成员单位每季度书面汇报,重点任务定期调度,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条块联动、各方协同”治理格局。

  ●抓牢“力量保障”。

  成立钢城区市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分设综合协调组、部门推进组、街道推进组、宣传舆情组4个工作组,通过联席会议、检查督办、考核通报等手段使新体制机制建设更规范、运行更顺畅。

  2021年6月,区委政法委代表钢城区在全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部署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该区“三机制、两措施”的做法获得肯定推广。2021年7月,《山东改革》刊登钢城区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典型做法。2022年1月,钢城区委政法委综治综合科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评为“平安山东建设先进集体”。

  打造“五治融合”治理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

  ●守牢政治引领制高点。

  一方面,注重发挥党的理论优势。落实好区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精心组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注重抓好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健全落实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等制度机制,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此外,大力加强党建品牌建设。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着力打造“守护平安、维护公正”党建品牌,引导全区政法干警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维护全区大局和谐稳定。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钢城在行动—— 三抓五治绘就大美钢城画卷

司法救助当事人送锦旗致谢

  ●抓细法治保障关键点。

  完善依法治区推进机制。制定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扎实开展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目前该区共有5名公职律师,5个街道全部配备法律顾问,12个政府部门配备法律顾问,244个村(社区)全部配备法律顾问。

  实现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化。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明确执法主体、执法责任、执法流程。创新实行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统一提醒制度,每周调度全区行政应诉数据。

  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科学谋划“八五”普法,精心组织以党章党规和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为重点的普法宣传。在区级先后建设两处法治文化园,在街道分别建设2至3处法治文化街,在社区(村)建设一批普法长廊、法治文化广场。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现已将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公证律师等法律服务资源、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心整合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模式。在街道(功能区)建立“仁义礼智信正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社区(村)建立司法行政工作室和人民调解室。

  ●选准德治先导结合点。

  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倡导“共创平安”的理念,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引导公民理性表达诉求,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爱平安、护平安、享平安的良好社会环境。

  加强道德激励约束。每两个月开展一次“身边好人”推选活动,并在全区13个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上对近年来的钢城好人、最美志愿者进行宣传展示,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加强志愿服务建设。起草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明确激励保障机制。目前,注册志愿者达到4.6万人,占全区居民人口比例为16.43%。每个街道(功能区)都建有志愿服务站点。

  ●夯实自治基础立足点。

  发挥多元主体作用,健全社区治理体系。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发挥多元主体在社区治理中的协同协作、互联互补、相辅相成的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党建融入社区治理各项工作,完善“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

  强化政府主导责任,理清职能边界。明确基层政府与社区自治组织之间的职能边界和工作关系,积极推进基层政府职能转变,切实为社区减负增效。发挥社区自治组织的主体作用,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推动形成共驻共建、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结构。

  落实待遇保障,加强社工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三岗十八级”薪酬待遇,大大激发了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

  规范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扎实开展新一届村(居)“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备案履行制度。全区244个村居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录入全国基层政权系统。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钢城在行动—— 三抓五治绘就大美钢城画卷

  网格员参加疫情防控。

  ●撬动智治支撑创新点。

  以智慧助力“平安钢城”建设为重要抓手,紧抓变革机遇,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牵引智慧城市建设,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数据底板、重塑业务流程、优化体制机制,落实快速响应。

  建设社会治理线上协同指挥通道,提升实战效能。围绕综治中心实体化,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高标准建设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以“党建+网格”模式打通基层治理和服务的关键环节。全区优化设置网格505个,其中基础网格501个,专属网格4个。通过精密绘制“全域网”、精细锻造“贴肩膀”、精准定制“任务单”,实现了社会治理网格全域覆盖,做到了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

  推动综治信息化平台和“雪亮工程”建设,形成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综合治理模式。钢城区智能数据采集与大数据研判平台建成并投入应用,有效提升了全区案件侦破的智能化水平。

  (文/图本报记者 杨晨 实习生 蔡淑娟 通讯员 许敏)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