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济南数字抗疫:用好看不见的哨兵,提升城市免疫力

2022-05-20 18:11:3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以主流价值为光,解读“济南故事”,解码C位新闻。爱济南客户端推出“追光”栏目,发挥新型主流媒体权威性和创新性,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紧要处、关键处、动人处,推出一批“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的全媒体作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豪迈”与您一起阔步前行。

追光

  城市烟火升起、生活回归正轨、企业加速生产、学子复课复学……经过全市上下40多天的不懈奋战与日夜坚守,济南市本轮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疫情是一场战役,同时也是一场考验,济南速度、济南力量以及济南人的智慧、团结和担当都在疫情大考之中凝聚。这其中,数字技术充分赋能防疫工作,通过研发“入(返)济重点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摸清全市实有人口底库、建设全市统一核酸检测预约和信息登记系统、推广运用场所码等举措来提升城市“抗疫力”,为打赢本轮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提供了力量,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济南“心中有‘数’,手中有‘术’”的战“疫”智慧。

  场所码、健康码功能“合二为一”

  “反向扫码”式的创新思维,彰显数字抗疫的科技温度

  以数战“疫”,用数治“疫”,这场数字战“疫”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与时效性自不必说,它还在精准防控的同时,兼顾到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以及外卖人员等特殊行业。

  比如,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热度较高的“场所码、健康码功能‘合二为一’”,用爱心代扫的方式,实现反向扫码的正向奔赴。市大数据局联合省大数据局研发上线电子健康码“反向扫码”功能,让社会防疫工作在一次次实践需求中提档升级,也更彰显城市数字防疫工作的力度与温度。

追光

  城市实现对特殊群体关爱的数字抗疫事例并不仅于此,市卫健委研发上线的泉城身份填报小程序,可为老年人、儿童、学生等群体申请“核酸码”,长期有效还可打印成纸质版,大大提升了核酸检测覆盖率。

  此外,5月5日启动的“外卖人员信息管理平台”的系统建设工作,已于5月10日完成第一期系统开发任务,第一步实现外卖平台、外包公司、外卖站点、外卖小哥基本信息导入系统,初步建立人员信息数据库。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系统将实现企业端和监管端双向管控模式,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不漏一次”。

  本轮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反向扫码”式创新思维,实现“老龄化”与“数字化”和谐兼容,让数字化、智能化优势赋能精准高效防疫的同时,也让数字防疫充满科技温度。

  对内、对外“两手抓”

  摸清底数+严防输入,以数制疫提升城市“抗疫力”

  用数字赋能筑牢疫情防线,除了聚焦居民切实需要,把握好城市疫情防控的对内、对外两道关口也是重中之重。

  人口底库不但对当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意义重大,对今后的社会管理、政策制定也有重要作用。本次疫情发生以来,为真正摸清目前在济人口底数,实现“人头清”,市大数据局会同公安、卫健等部门,先后归集医保、社保、核酸检测、场所码数据等19项22亿余条涉及人员数据信息,经过反复去重比对,并与每次核酸检测数据定时比对,动态调整人口底数,摸清了在济实有人口总数,基本做到了“总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状态清”。

  对内,摸清底数;对外,也要“外防输入”,坚持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作为城市“守门人”,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发“济南交通”APP疫情防控功能,实现入济返济车辆、人员“可预判、可管控、可追溯”全过程、无纸化、闭环式服务。通过济南交通APP,可以实时显示入济车辆和人员数据,目前每天通过公路检查点入济车辆约28万辆,其中货车约10万辆;通过公路和铁路入济人员共25万余人,其中通过铁路入济人员约2万人。

  如此可见,全市打出的“摸清底数+严防输入”的数字组合拳,发挥以数制疫功效,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城市的“抗疫力”。

追光

  零接触、智慧随访、24小时云监管

  三大创新智能系统,让防疫更智慧又高效

  如何让疫情常态化防控变得更智能、高效,是城市必须要解答且要答好的一道课题。

  为解决乘客快速扫码登记、站内人员便捷审核、区县人员一键接收等问题,市大数据局依托“泉城办”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研发出“入(返)济重点人员信息登记系统”,于4月13日在济南西站上线试运行。据市大数据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系统助力城市实现对入济返济车辆及人员“可预判、可管控、可追溯”全过程、无纸化、闭环式服务,既安全又便捷。

  针对重点涉疫旅客,济南有入(返)济重点人员信息登记系统,对市内重点人员如何做到智慧随访,市公安部门也创新性地推出“AI随访系统”应用——通过AI机器人拨打电话,对公安部门推送的相关人员进行线上电话随访甄别,筛出重点人员,再由人工随访,建立“智慧随访”新模式。目前,全市共开通3000条AI随访热线,一天随访量最多可达十几万条,极大地提高了排查随访效率。

  此外,市住建局依托“济南市建设工地扬尘在线监测与视频监控系统”,对全市工地实时查看现场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实现24小时“云监管”。目前,此系统已接入1746个项目,在线视频监控点位9216个(设置在主要出入口、办公区、生活区等),其中人脸识别接入850个项目,共1700个摄像头。

  零接触、智慧随访、24小时云监管……三大创新智能系统各自发挥优势,实现数字化智能应用,助力城市防疫更加智慧而高效。

追光

  满足市民“愿检尽检”需求,核酸检测系统升级迭代四次

  与时间赛跑,核酸信息采集时间缩减到仅2秒

  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的助力下,防疫工作俨然也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数字抗疫”战。

  为满足群众核酸检测“愿检尽检”需求,市卫健委对面向市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机构进行全面梳理,在市卫生健康委网站和“健康济南共建共享”公众号发布核酸采样点电子地图,提供联系方式、服务时间、导航等服务。目前全市愿检尽检采样点208个,其中83个提供24小时服务,并在不断优化布局、增加布点。

  此外,市卫健委还累计对全员核酸检测系统升级迭代4次,信息采集介质和方式覆盖从pc到手机,从读取身份证到手机扫描健康码,完成适老化和适小化改造,实现一部手机即可快速完成开箱、开管、信息登记、封管、封箱、转运、收箱等全流程工作,每组工作人员缩减到仅需2人,按登记员、采样员1:1配置,群众不扫我来扫,对群众进行“反向扫码”,核酸检测信息采集时间缩减到仅2秒,大大提高了信息录入效率和准确性。

追光

  针对核酸检测登记中“扫码不统一”、扫码后填写信息格式内容不一致、到不同检测机构均需重新填写基本信息等问题,市卫健委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便民平台建设全市统一核酸检测预约和信息登记系统,实现“五统一复用”(统一扫码、统一界面、统一填写内容、统一结果查询、统一线上缴费、一次填写多次复用),方便市民预约和登记,提高检测效率,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当然全市数字抗疫的成果远远不止这些,线上直播带岗、云招聘解决城市人员就业、系列电商直播活动促进城市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全市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监管平台系统可实现对涉疫邮件快件人员核酸检测追踪排查、“泉城药店码”小程序能对重点人群进行精准追踪等等创新成果应用,为全市打赢这场“数字抗疫”战提供了智慧力量。

  事实证明,全市持续推进的数字化创新应用紧扣城市重大需求、积极响应企业和群众诉求,切实有效的赋能城市防疫、保障了民生所需,让城市烟火炽热升腾,市民幸福回归正轨。同时,这场疫情大考,也让更多人注意到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与泉城深度融合,一个安全、幸福的智慧城市正在加速显形。(爱济南 策划:姚琳琳 记者:史梦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