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这份心理解压锦囊快收下

2022-05-24 08:10: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孙墨琦 实习生纪富冉

责任编辑:鞠月芹

高考在即,这份心理解压锦囊快收下

  高中专职心理教师走进泉心泉意心理公益直播间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詹翔 摄

  5月21日下午,由共青团济南市委员会指导,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教育事业部携手主办的泉心泉意心理公益直播活动上线。首场直播聚焦“家有高考娃,家长如何减压赋能”,不到两小时的直播,点击量突破“10万+”。网友的问题主要聚焦如何缓解考试压力、如何帮助孩子提升学习效率、如何做有效沟通3个方面。

  压力过载时试着将焦虑写在纸上

  “孩子一直住校,最近打电话说,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但成绩不理想,感觉考不上心仪的大学,经常说着说着就哭了,怎么办?”“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做题效率也不高,这可怎么办?”“刚过去的模考成绩不理想,孩子动了复读的念头,说是学习没了动力。”……

  学生从刚上高中那天起,就不停地被灌输“要为高考这一重要事件不断努力”的观念。3年很快过去,来自高考的焦虑、不安,不只是学生,更在家长。

  为此,山东省实验中学专职心理教师韩海萍强调,“不问状态,才是最好的状态。”面对高考,家长要帮孩子意识到焦虑的积极价值和意义,例如焦虑可以帮助孩子打开考试时的思路。

  尤其要注意的是,孩子一旦向家长倾诉自己的焦虑、担忧、悲伤等情绪,家长要适时传递积极信息,鼓励并支持孩子将心里话讲给父母听,切忌放大孩子的问题。她强调,当孩子遇到杂念时,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将杂念写到纸上,外化焦虑,这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孩子的焦虑情绪。

  家长“主动出击”不如等孩子“求援”

  “我孩子自觉性不高,现在她住校,我也没法盯着她学习,很不放心,是不是可以把她叫回来?”直播中,一位家长的提问,让现场的心理老师直呼不妥。在日常学校的心理咨询中,这类家长并不在少数,他们正用过度关心,干涉孩子的正常学习生活。

  除了这位家长的提问,还有家长询问是不是可以帮孩子去看考场,是否可以提前带孩子去医院调整一下月经时间……这些“理所应当”的举动,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孩子的节奏,不管是从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顺其自然是最好的备考方式。

  “备考的问题要问孩子,孩子需要什么,父母就给予相应的帮助;换言之,孩子如果不需要帮助,那父母就无需担心,最关键的就是要有一颗‘平常心’。”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专职心理教师卢敏表示,家长的过度关注,会在不知不觉间成为孩子的负担,进一步导致孩子焦虑情绪加重、压力过大。其实这时最重要的就是放宽心态,家长和孩子都无需过多关注。例如“家长代替孩子看考场”的问题,让孩子自己感受一下考场,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熟悉考场环境、考试流程,增加对于考试的掌控感。

  在换位思考中读懂那份“爱”

  直播也吸引了不少学生,他们提的问题高度一致,那就是父母“无死角的爱”。一位网友分享道:“从生活作息到日常学习,我妈什么都管,我感觉怎么做都是错的。”而不少家长也反映,“都是为了他好,但孩子不理解,反而拒绝沟通,一回家就把自己关在屋里。”

  沟通成为困扰家长和学生的共同问题。济南西城实验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李哲介绍,“说教和批评是孩子最不需要的,孩子处于青春期,尤其感到厌烦,家长不要拿自己的老经历去评判孩子。”

  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当孩子出现逆反、拒绝沟通时,家长要首先换位思考,反思自己的问题。韩海萍分享道,家长不要一直给孩子做选择,正确的做法是告诉孩子前面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适当给予建议,让孩子自己做决定。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孙墨琦 实习生纪富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