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用好考评“指挥棒” “三责同考”激发安全发展动力活力

2022-05-24 20:52:04 来源:舜网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为进一步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有效解决安全生产监管“宽松软”、责任落实不到位、传统考核效果不佳等问题,今年2月,济南市钢城区创新建立“三责同考”安全生产季度考评机制,推动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钢城区:用好考评“指挥棒”  “三责同考”激发安全发展动力活力

  坚持真考实评,用好考评“指挥棒”

  钢城区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安全生产“三责同考”季度考评的实施方案》,明确了38类个性化考核细则标准。考评内容设定全面、系统、专业,根据每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规律特点,对19个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单位),8个街道(功能区)党工委、办事处(管委会),各区直行业、街道(功能区)监管的企业量身设定考评内容,侧重点各不相同,使考评更科学、更务实。

  考评工作实行项目化推进,通过公开招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考评过程由第三方独立进行,到行业(部门)、街道(功能区)、企业进行现场考评,全面评估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倒查部门(单位)、街道(功能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考评不固定时间,随机开展,督促各级各部门把工作抓在日常,将功夫下在平时。区应急管理局与第三方不定期召开业务交流会,对考评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梳理、总结经验,群策群力,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钢城区:用好考评“指挥棒”  “三责同考”激发安全发展动力活力

  一季度,共组织38个考评组,考评专家86人次,现场考评检查56个单位(企业),查找问题隐患243条,形成问题清单移交相关责任单位,实行“下达清单—照单排查—提报反馈—核查督办—汇总报告”清单流程化管理,完善闭环机制,确保把每项工作、每个问题抓细抓实抓到底;印发考评总体报告1份,专篇报告27份,形成大量典型经验总结、短板弱项分析、工作改进建议,对各级各部门单位系统评估安全生产现状,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坚持亮晒比促,绷紧安全“思想弦”

  “三责同考”考评实行千分制赋分排名,一季度一排名一通报,四个季度考评成绩作为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主要内容,不再单独组织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

  5月10日,钢城区安委会召开第二季度工作会议,第一季度考评排名后三位的区直部门和后两位的街道(功能区)主要负责人作深刻表态发言,红了脸、出了汗,与会人员触动很大。“三责同考”通过擂台化亮晒安全成绩,考出了干劲,评出了压力,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功能区)和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排名靠前的单位,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紧盯重点部位和重要环节,守好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排名靠后的单位,化压力为动力,自我反思、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从“不愿管”到“主动管”,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坚持查缺补漏,拧紧安全“责任链”

  “考评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关键是要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增强各级各部门单位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自觉性,主动查找问题短板,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提升措施,标本兼治解决问题。”钢城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庆刚表示。

钢城区:用好考评“指挥棒”  “三责同考”激发安全发展动力活力

  考评以监管末端企业为采样点,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开展,全行业、全领域、大面积考评检查企业生产现场,帮助企业查隐患、促整改,有力有效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更深层次破解了监管职责不清、监管任务不明、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对涉及多个监管部门的行业企业,有些部门主动认领、主动作为,增加督导检查频次,全方位排查企业安全隐患,弥补了原先安全监管的空缺和漏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针对考评反映出来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各分管副区长坚持以上率下,主动研究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带头督导检查,每周至少安排2次以上安全生产方面的督导检查活动;各级各部门单位将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和“1+9+6”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一体推进,在全区开展煤矿、交通运输、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工贸、危化品、自建房、消防等九大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盯紧盯牢每一个企业、每一处隐患,现场检查、签字留痕、限期整改;排查制定重大事故隐患台账,由区政府统一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清零”。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