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294.91万剂次 869.13万人完成全程接种

2022-05-25 06:13: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尹士平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5月24日讯 (记者 时伟 通讯员 尹士平) 日前,记者在济南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5月23日24时,济南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94.91万剂次,覆盖892.37万人,869.13万人完成全程接种,3岁及以上人群的接种率为99.90%,全程接种率为97.30%。全市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为84.40%。济南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赵小冬提醒符合条件的市民,应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市民在打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48小时内不能做核酸检测,否则会导致检测结果出现假阳性。”赵小冬提醒,这主要是因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由野病毒经过培养、灭活等工艺制备而成,病毒虽然已经灭活,但仍保留了相对完整的病毒核酸片段,在疫苗接种过程中,由于抽吸疫苗、注射器排气等操作导致疫苗成分会以液体或气溶胶方式直接或间接污染接种场所、接种人员和受种者。因为核酸检测非常灵敏,疫苗残留成分会导致检测结果呈阳性。因此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的48小时之内,不要进入核酸采样区域或采样室,也不要做核酸检测。若您确需进行核酸检测,必须在接种完灭活疫苗48小时之后进行。

  对接种新冠疫苗后48小时内有核酸检测需求的怎么办?赵小冬建议,可以选择接种新冠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因为这两种疫苗分别利用了重组蛋白技术和核酸重组技术,不包含核酸检测片段,所以不会出现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情况。并且在全程接种灭活疫苗后,再用重组蛋白或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经过临床试验验证,效果非常好,也非常安全。

  另外,赵小冬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特别是70岁以上老年人,基础病多,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展成为重症,国内外的数据都显示,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建议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自己健康负责,让家人放心。

作者:时伟 通讯员:尹士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