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底气+心气+人气 全市商务系统确保两统筹双胜利工作侧记

2022-05-26 06:21: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心如 通讯员:王远海

责任编辑:王浩

  手中有粮,方能心中不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负责民生物资供应的全市商务系统充分做好两方面统筹,闻令而行,蹄疾步稳,一方面全力确保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物资配送及时到位、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另一方面全力以赴助企纾困,有序恢复餐饮堂食,重拾“烟火气”,再繁“活经济”。

  这是一支通力合作、措施硬核、抓铁有痕的商务“铁军”,这是一张牢不可破、统筹有度的民生保供网,这是一个确保两统筹双胜利的稳固“大后方”。

烟火气=底气+心气+人气 全市商务系统确保两统筹双胜利工作侧记

  精准调度有底气10类市场渠道让“商务保供”源源不断

  5月9日,济南宣布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并有序恢复经济发展,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堪称教科书。充足的基本生活品供应,牵动着每一位市民的心,抚慰着“战疫必胜的民心”,提振着“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士气”。

  3月30日,济南启动疫情防控生活物资应急响应,全市商务系统市区两级商务主管部门兵分多路实地查看供应情况。

  当天下午,济南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战宇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生活物资保障组组长的身份参会,并掷地有声:“请广大市民放心,我市有能力做好全市应急保供工作。”

  一句承诺,特别提气,更是济南应对突发事件有信心、有能力确保物资充足供应的底气。

  底气在于常态化物资储备。济南近年来高度重视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除了政府自行储备物资,也委托商业企业代储了大量的生活必需品,常年保持3000吨冻猪肉政府储备和15000吨耐储存蔬菜储备,能够满足全体市民6天生活需要。

  底气在于先期筹备得力。今年1月份,本着应对最严峻最复杂的态势,济南市商务局提前印发《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生活物资应急保障工作方案》,建立应急响应、及时报告、三重平衡、配送协调、联络协商、价格监管六大工作机制和绿色通道、大中型保供网点、冷库储备、货车转运等六大保障措施。其中,围绕辖区内各街道、封管控区建立“一对一、一对二”供应机制,明确末端配送、循环供应的工作思路,扎实保障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物资供应。

  底气在于日常掌控扎实。畅通10大类别的市场供应渠道,对4大商超和4大批发市场供销存情况和32家生活必需品供应企业市场价格进行调度监测,4月26日至5月5日,实行每2小时一调度,动态掌握市场情况,及时调配商品,保障充足供应,并组织省市权威媒体实时对外发布,回应民众关切。指导重点保供企业签订供销协议,确保锁定货源、随时调运,组织4大商超与我市蔬菜基地建立产销联盟,拓展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渠道。

  整个疫情防控期间,线下配送力量充足,线上采购渠道畅通,济南稳稳地拎着“菜篮子”。

烟火气=底气+心气+人气 全市商务系统确保两统筹双胜利工作侧记

  精确纾困有心气16个下沉工作组让“商务担当”绵绵不断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济南果断暂停餐饮堂食,但是城市却未因此静止。

  商务部门鼓励并引导餐饮企业纷纷创新营销模式,加大外卖配送,对购物不便的“封控区”“管控区”推出“蔬菜包”等民生供应套餐。凯瑞、超意兴等餐饮企业利用其店面多、分布广的优势,在济南市商务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便民“保供”服务活动,形成了一支灵活机动、保障有效的生力军。

  与此同时,济南市商务局组建16个下沉工作组,其中10个工作组分别进驻十大保供企业,另有6组深入重点区县。通过济南市商务局的统一调度,16个工作组实现了企业和区县商务系统的无缝对接,织就了一张保供体系网络。

  “我们来到基层,不是来指导工作的,而是和企业共同干事的。”济南市商务局入驻超意兴、凯瑞集团的两个工作组,天天到企业“打卡”上班,共同研究防疫保供需求,聆听并帮助解决当下遇到的困难,制定行之有效的保供方案。

  同样的感动也发生在商务企业里,华联、银座、家家悦、大润发、孟鑫超市等企业数千名员工吃住在单位,忙碌了一天后还要化身“快递小哥”,披星戴月奔走在为市民“送货上门”的街道上。

  战“疫”不休,并肩一线,济南市商务局“五一”假期全员在岗,当一箱箱“宅叔鲜配”、“民生供应保障包”送到居民手中,一车车平价鸡蛋、居家美食箱运往社区……在保障民生供应的同时,也让企业坚定了发展信心。

  此外,济南市商务局加强经营环境管理,指导商贸流通领域做好从业人员应检尽检,协调将商贸流通行业从业人员纳入社区免费检测范围,指导街道、社区开展小餐馆、小美容美发店、小超市等场所的从业人员排查和督导,全力配合做好以上场所从业人员应检尽检工作,确保防疫和检测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5月9日下午,济南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告,除历城区、高新区重点管控区域及全市其他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自5月10日零时起,有序恢复餐饮堂食经营活动。

  泉城战“疫”,幸而有你。终于等到这一天,熟悉的“烟火气”又稳稳地回来了。

烟火气=底气+心气+人气 全市商务系统确保两统筹双胜利工作侧记

  精细服务聚人气18条经营指引让“商务幸福”生生不断

  济南的热闹,从清晨5点的一声叫卖开启。5月11日,济南市区最大露天早市老东门早市恢复营业,应季果蔬新鲜畅销。

  济南的乐趣,有时是夜幕下的一顿烧烤。5月13日,济南“网红”夜市环联夜市恢复营业,弥漫着各种美食的香气四散开来。

  济南的忙碌,少不了老城区熙攘的人流。5月14日,泉城路迎来首个恢复堂食的周末,宽厚里、芙蓉街人气十足……

  济南每一处烟火都拨动人心。

  5月9日,济南市商务局在局官方网站、公众号及主要媒体及时刊登《有序恢复餐饮(堂食)经营工作指引》,细致地对从业人员、经营场所、用餐人员、食品采购、应急处理提出了18条防疫要求,指导济南市餐饮单位有序恢复餐饮(堂食)经营。

  5月10日,济南市商务局组织“同心抗疫”济南企业线上促消费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我市商贸流通、餐饮服务企业人员的电商运营技巧,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商家稳步有序复工复产打好基础。据统计,济南市商务局上半年将提前兑现政策资金,帮助企业纾困,全力保市场主体,预计资金3.0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3000余家。

烟火气=底气+心气+人气 全市商务系统确保两统筹双胜利工作侧记

  济南餐饮逐步复苏,同时带动了消费活力,于是,商业综合体有了人气,小吃街又重新热闹起来。随着泉城路、环联夜市恢复营业,“夜经济”也逐步升温,三五好友相约,边逛边吃,这才是济南夏天该有的样子。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5月18日,贯穿全年的“2022年济南消费季”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以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刺激居民“改善型”消费,推动家电、汽车、建材家居、夜间经济等因疫情暂停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消费迅速回补。

  据悉,2022年济南消费季活动以“泉城购”为主题,将持续至2023年2月底,涵盖绿色、品质、新兴、国际、会展、餐饮六大消费主题,推动济南消费市场集聚化、品质化发展,激发泉城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品牌消费潜力。其中,还将充分发挥济南会展业贸易投资促进和城市服务动员功能,举办中国北方消费品博览会、中国休闲食品饮料博览会、2022齐鲁国际车展、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等会展消费活动。

  伴随着消费力稳步释放,提升省会城市的品质消费力和辐射带动力,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济南经济正一路向好。

  一路向好的星辰大海,少不了你我的守望相助,少不了你我的调度有方,少不了你我的踔厉奋发。

  因为有你,商务力量无限!

作者:陈心如 通讯员:王远海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