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城管率先推行全流程网上办案助力中队规范化建设 畅通网上办案 执法阳光高效

2022-05-27 07:15: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通讯员:张震震

责任编辑:王浩

  如何提高办案效率、规范行政处罚程序、让城管执法阳光透明,一直是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难题,也是影响市民群众对综合执法评价的重要指标。鼠标一点,案卷再现——如今,全流程网上办案和指挥调度的工作愿景在历城城管已经成为现实。

  为不断提高基层城管执法效能,激活行政执法“神经末梢”,作为全市城市管理创新试点,历城区城管局积极探索构建了一套城管网上办案系统,立足于执法办案的高效规范、城市管理的精细科学、服务群众的工作便捷。平台通过构建决策层、指挥层、管理层、执行层“四层服务”结构,条线打通综合行政执法全流程,全面提升历城区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目前,智慧城管执法管理系统在历城区所有城管执法中队实现全覆盖,自4月份开始运行以来,一般案件立案122件,结案38件;简易案件立案41件,均已结案。

  高效办案“一网通办”让城管执法方便快捷

  5月9日,历城区城管局王舍人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运用网上办案系统,快速处理一宗乱摆摊的违法行为,当场开具处罚决定书,以便捷、高效的智能手段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

  “城管同志,我配合你们的执法,保证下次不再犯!但我一会儿有急事,能不能现在就帮我处理?”在理想郡附近,面对城管执法人员的摊贩闫某这样说道。面对当事人的诉求,执法人员打开手机利用历城区智慧城管执法管理系统,对这宗违法行为进行了简易程序立案,实现“现场拍照取证-上传当事人基本信息-开具处罚决定书”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全程仅用30分钟,对案件进行了快速处理。

  历城区智慧城管执法管理系统的上线运行,以全线上的实时方式,在案件办结上省去了以往线下对无证照乱摆卖案件,从开始的责令限期改正、纸质立案审批,到最后结案等环节所需要的时间,让流动商贩能够在查案现场即时处理完毕,大幅提高了执法结案效率。对于一般案件的处理,网上办案更是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以前执法人员从立案到结案需要下达十几种纸质文书,每个文书都要逐层审批,尤其对于位置偏远些的中队,办案周期大大拉长。

  历城区智慧城管执法管理系统建立了规范化、数字化、快速化的执法流程,案件办理全程透明,执法办案过程与法制监督过程同步进行。“它摒弃了传统的‘一张纸、一支笔’办案方式,实现案件流转‘零距离’呈报和审批,将城管队员从来往奔波中解脱出来,降低了行政执法成本,极大提高了执法效率。执法文书和证据材料在网上都生成了电子档案,线上就可以呈报和审批。”历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阳光执法自动量罚让案件处理规范透明

  通过历城区智慧城管执法管理系统,可以对已办结的案子进行任意查询:比如在3月26日日常巡查中,郭店中队在虞山大道南侧发现一起乱摆摊的店外经营行为,经过填写案件基本信息、案件其他信息及调查询问笔录、审核意见并上报之后逐级批示、自动生成法律文书给当事人下达……从开始查处的那一刻起,每一个步骤都环环相扣,有案可查也让城管执法更加规范、公平、透明。

  在处理违法案件时,执法人员有相应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但具体到一件违法事实,到底该如何处罚,往往在实际工作中受到主客观因素干扰,容易形成纠纷。而通过网上办案系统,处罚决定完全由系统“说了算”。可以随时通过系统查询调阅案件处理情况、发现有无违规现象,从而杜绝人情案、关系案。而且网上办案系统将处理方式与自由裁量绑定,办案人员只要输入相关案件信息、数据后,系统将根据适用法律条款、依据及处罚记录,自动选择罚款数额和自动生成处罚通知单,通过蓝牙打印机,快速打印,实现对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规范性的指导与监督。由于处罚款额由系统自动计算得出,填入后无法进行人为修改,这样可以有效防止滥用自由裁量、办理人情案等问题的发生,杜绝了人为因素对办案的影响,让被处罚者心服口服。同时有效杜绝了传统办案模式中容易发生的先处罚后取证等现象,堵塞了执法程序操作不规范的漏洞。

  指挥调度智慧大脑让城市管理“耳通目达”

  “通过点击执法人员库,实现对执法队伍的监察考核,帮助执法单位建立长期有效的考核机制,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规范性;点击执法对象库,实现对执法对象的快速历史查询,帮助执法人员快速处罚,全面提升执法效率;通过统计分析功能,能快速查询和获取执法业务的各种报表。”历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城市管理如何像绣花一样精细?在指挥中心屏幕“历城区城管一张图”页面,记者看到人员位置、车辆位置、事件位置、监控探头、14个街道网格、重点区域等信息一目了然,全面提升指挥中心的全局掌控感。指挥调度地图上可链接城管、环卫、工地、路灯、绿化等多个部门的“大数据”,并将这些数据集聚到城管指挥管理中心,形成城市管理的“智慧大脑”,从而使整个历城区城管执法纳入实时、动态的管理。指挥中心可与现场执法处置人员进行实时语音沟通,能够及时、高效地进行指令的上传下达。可视化指挥调度可实时查看辖区内的情况,及时有效地防范和控制突发事件发生,将各类突发事件控制在苗头状态,防止把“一般性事件”演变成“突发性事件”,做到“大事控小、小事控了”,实现“情况看得见”“指令听得着”“位置找得到”的可视化指挥调度,切实提高单位的指挥调度能力,达到整体联动效果。

  同时,历城区城管局通过执法办案系统建立历城区诚信管理体系,将违法记录纳入济南市城管诚信建设体系,执法对象再次发生违法行为后,系统将会自动警示,为执法人员作出行政处罚或加重处罚提供参考依据。对于干扰执法、暴力抗法、拒不改正违法行为或多次违法的,可列入执法数据库的“黑名单”。被列入系统“黑名单”的单位和个人,在办理证照、政府采购、政策扶持、项目招标等多个领域都将受到影响。

作者:李娜 通讯员:张震震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