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新闻发言人背后的济南抗疫故事

2022-05-27 07:16: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王浩

6位新闻发言人背后的济南抗疫故事

  5月26日下午,一场特殊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召开。6位参与本轮疫情防控工作的济南基层一线代表登上新闻发布台,第一次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与记者面对面交流,分享自身心路历程,讲述疫情防控一线故事。

  透过这6位新闻发言人,记者仿佛看到了千千万万济南市民的坚韧和勇敢。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从晨光熹微到夜色深沉,每一个争分夺秒的逆行身影,见证着泉城济南这场必胜之战的每一个日夜。

  海纳涓流,幸而有你。每个普通人都是战士。正是这一份份平凡的坚守,汇聚成这座城市最强大的抗疫力量,凝聚成这座城市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6位新闻发言人背后的济南抗疫故事

  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处处长袁玲:

  守护好铁路入济第一道防控线

  自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袁玲一直奔走在铁路防疫的第一线,深夜加班、通宵工作已是常态。至今,已经在一线岗位坚守了800多天,每天平均工作时间12小时以上。作为有26年党龄的老党员,袁玲说,人民群众对党员的信任和认可,让她在辛苦忙碌的同时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依据省、市重要防疫政策,袁玲结合两年来的防疫实战经验,梳理分析实际工作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四站”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流程,指导市内济南火车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大明湖站属地专班及各区县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自3月18日至5月10日,市内4个火车站共查验铁路入济旅客约48万人次,筛查发现重点地区、红码、黄码等入济返济人员并落实点对点转运闭环管理4771人,转运人员中发现阳性病例7人。“我们每精准的查验并实施转运1例阳性病例,就可以减少数以百计、千计的密接、次密接,减少大量的后期流调等工作,为防疫工作节约了资源、争取了时间。这是我最骄傲的事情。”袁玲说。

6位新闻发言人背后的济南抗疫故事

  钢城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委员王涛:

  管理措施是硬的,跟踪服务是柔的

  在日常工作中,王涛承担了疫情防控的协调员角色,带领大家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承担了调查追踪的侦查员角色,及时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等关键防控措施;承担了疫情防控的宣讲员角色,用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措施方法;承担了疫情防控的指导员角色,对全区疫情防控关键环节、关键地点指导实现了全覆盖。做好“流调溯源”工作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王涛说,大家接到推送的密接、次密接名单后,不管时间多晚,都是第一时间流调,一个个摸排,一遍遍打电话,一次次完善信息……做到了被调查对象闭环管理,努力将风险降到最低。

  管理措施是硬的,跟踪服务是柔的。王涛告诉记者,曾有一名从海南返回钢城区的密接人员,起初对流调工作消极对待。经过流调队员深入了解后,原来是其对隔离后工资待遇情况、隔离场所居住条件、家人是否存在危险性等存在疑惑导致产生抵触情绪。队员通过微信耐心为其一一答疑解惑,最终赢得了被流调对象的信任。看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王涛带领的流调溯源组成员心里都感觉暖暖的。

6位新闻发言人背后的济南抗疫故事

  山东嘉信建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嘉信公益服务中心主任范士强:

  “每次开展志愿活动,每个人都踊跃报名冲锋在前”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嘉信公益服务中心闻令而动,主动响应号召,通过志愿服务、爱心捐助等方式投入抗疫工作。

  3月24日、4月24日,嘉信公益服务中心两次奔赴抗疫一线,为羊里街道先后捐赠4万只口罩、6箱消毒液以及30箱方便面、50箱矿泉水,为街道抗疫贡献力量;了解到受疫情影响,部分儿童致孤致困,嘉信公益服务中心为孤困儿童捐款2万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让孤困儿童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获知山东省血液中心因为疫情影响,血液供应紧张,嘉信公益服务中心积极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另外,嘉信公益服务中心还组织志愿者帮助疫情防控指挥部搬运防疫物资等等。疫情面前,嘉信公益服务中心不畏危险、不怕困难、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心系社会、初心不改的奉献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特别骄傲的是,中心志愿者们每次说去开展志愿帮扶活动都踊跃报名、冲锋在前。”范士强说。

6位新闻发言人背后的济南抗疫故事

  市委统战部下沉干部张希:

  别样的“硬核的浪漫”

  张希是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中心的一名党员。本轮疫情以来,他和同事多次深入“双报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进行流动人口情况摸排梳理、完善工作台账、核酸检测、重点区域消毒等工作。后来接到单位组织人员下沉工地进行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他主动请缨报名参加,被安排到章丘区参加工地疫情防控督导。在章丘的这段日子里,他每天往返于16个在建工地项目。由于工地比较分散,有的在垛庄,有的在白云湖,路上时间很长,他中午来不及赶回来吃饭,只能啃两口面包解决,衣服脏了也没法换洗。即便如此,他没有请过一次假、回过一次家。

  与此同时,张希的妻子作为市疾控中心的职工,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从事流调溯源等工作,在一线连续奋战一个月。关键时刻,夫妻俩没有退缩,把孩子暂时交给老人照顾,默契地冲向了抗疫一线,并肩战斗。在电话中他半开玩笑地跟妻子说,“疫情不退,我们不见”。这是二人之间特有的“坚定的誓言”,也是别样的“硬核的浪漫”。

6位新闻发言人背后的济南抗疫故事

 

  市中区七里山街道海珀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娟:

  “我们别无所求,只求社区安宁”

  社区,是城市的基础“单元格”,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王娟所在的海珀社区辖区常住居民3398户、6500余人;所辖海珀天沅、丽景苑、云曲山庄一期、二期4个新建封闭式物业管理小区。

  披星戴月,日夜兼程,是社区防疫工作的真实写照,而居民的支持与配合便是社区工作者最强大的精神支撑。社区里“95后”网格员晶晶说:“支撑我一直走下去的,是我网格里的一位奶奶,每次上门做核酸,奶奶都亲切地说,哎呀宝贝儿你来了……”

  老党员全程服务核酸检测,“00后”团员志愿者承担了最苦最累的上门任务,个体商户关了店铺赶来服务,二胎妈妈安顿好孩子支援社区,退役老兵承揽了所有的夜班值守任务,爱心企业出资出力,在疫情最紧张的那段时间,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每天组织15名工作人员从长清赶来社区,支援核酸检测,民主党派爱心人士连续3次进行物资支援,每一次都会提前沟通社区需要什么,尽力去筹备。“那一刻,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什么叫众志成城。”王娟表示,作为社区基层党组织,他们将凝聚志愿力量,用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海洋,“我们别无所求,只求社区安宁”。

6位新闻发言人背后的济南抗疫故事

  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爱心居民杨相芳:

  “严格遵守防疫措施,才能尽到市民最大的义务”

  杨相芳家住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北区社区,经营着一家扒鸡店。自从防疫管控以来,对于她经营的小熟食店来说,生意影响很大,准备的货也没办法卖。“没有了生活来源,谁家不愁啊。”她说,所以刚开始严格管控时,自己并不理解,也不愿意配合。一天晚上10点她收店回家,回家的路上,看到单元楼被封闭了,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坐在简易的帐篷里坚守着岗位——看到他们从别的小区赶来,每天都是吃住在帐篷里,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已经一周多没回过家了,看着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杨相芳一下子理解了疫情防控的规定。

  “5月4日,我带了两箱可口的饭菜来到社区核酸检测点,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上了免费午餐,为了让大家吃饱吃好,另外又每人多配上一个大鸡腿。看大家吃得开心,我心里也开心了。”杨相芳说,目前自己的小店已经正常营业,她觉得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措施,才能尽到市民最大的义务。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