陡沟派出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让辖区更宜居宜业

2022-05-27 10:50: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实习生 朱慧

责任编辑:王浩

陡沟派出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让辖区更宜居宜业

宣传进工地一线

  5月份以来,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市中公安分局陡沟派出所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针对辖区在建重点工程多,物流运输企业多、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派出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为企业保驾护航,确保辖区社会大局的持续安全稳定。

陡沟派出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让辖区更宜居宜业

审讯嫌疑人

  陡沟派出所所长顾兴晔介绍,守护辖区平安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同时,做好服务民生的文章,为辖区群众和企业单位提供宜居宜业的和谐环境。

  主动上门服务

  系好企业复工“安全带”

  位于市中区陡沟街道仁里村的山东山盛花卉有限公司,因规模大、品种全,号称江北最大的花卉基地,拥有高标准智能温室5万余平方米、多肉花卉品种800余种,产品销往全国各大经销商以及花卉市场。企业不仅自身发展蒸蒸日上,还带动500余名农民就业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今年公司业务受的影响比前年还要严重些。”谈到前段时间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的影响,山东山盛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兆禄说。

  据了解,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山盛花卉有限公司就推出了网络直播带货的销售方式,直播期间三班倒,一天能销售上千单。“三四月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货物发不出,线下客户来不了,公司业务受了挺大的影响。”刘兆禄在公司的花卉培育大棚,向前来提供上门服务的陡沟派出所所长顾兴晔介绍说,随着5月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公司业务正在逐步恢复。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陡沟派出所按照市局和分局要求,积极做好上门服务、及时帮企业排查安全隐患。在企业的大棚里,顾兴晔叮嘱企业负责人,一定要做好员工安全培训和场所码登记等工作,在为企业复工复产踩下“油门”的同时,也为他们及时系好“安全带”。

  “有什么需要我们派出所帮助的,可以随时打电话。”顾兴晔和民警临走,还交代一句。

  交流中刘兆禄表示,陡沟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和所领导都很热心,他们积极热情的办事态度给让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企业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环境,有公安机关的护航,他们可以更好地发展。

陡沟派出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让辖区更宜居宜业

走访施工单位

  严查“五小”场所

  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我们组织警力天天查、不定时突击复查,就是为了防止一些门店做‘表面文章’。”陡沟派出所教导员周耘逸和副所长董玉海介绍,辖区小餐馆、小食品店、小超市、小药店等“五小”场所数量多、分布广、人员流动频繁,一直是疫情防控中的重点和难点。

  4月17日至今,陡沟派出所联合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到辖区的“五小”场所逐店开展防疫政策专项巡检工作。民警查看单位疫情防控、进店人员“查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等措施落实情况,并提醒单位要定期做好清洁消杀等工作。

  为贯彻落实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场所码”全覆盖工作,从5月8日起,陡沟派出所的民警持续对辖区经营主体“场所码”应用落实情况进行巡查,重点检查“场所码”的设置和落实扫码验码的情况,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陡沟派出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让辖区更宜居宜业

维持秩序

  针对辖区建筑工地陆续复工复产、返岗人员流动性增大的情况,陡沟派出所全力做好助企“守门员”,大力协助建筑工地完善返岗员工疫情防控排摸登记、落实防疫安全措施、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制度,安全有序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按照“不漏一家,不留死角”的要求,派出所对复工企业消防、防盗、危化品管理等方面同步进行安全检查及指导,对从中发现的安全生产以及疫情防范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协助企业进行整改。

  着力便民利民

  做好辖区百姓的“服务者”

  陡沟派出所结合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要求,积极践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理念,在抓好打击的同时,不断改进服务管理工作、落实便民利民措施,让群众办事更省心、生活更舒心、安全更放心,以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陡沟派出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让辖区更宜居宜业

帮群众抱孩子

  5月18日上午,陡沟派出所辅警张恩凯看到一女子怀抱婴儿到派出所办理业务,身边没有亲人照顾,并且孩子还在哺乳期,女子没办法腾出手来填写资料。

  “让我来试试吧。”为让女子尽快办完业务,也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经领导批准并征求女子同意后,张恩凯主动担负起照看孩子的任务。

  也许是他的臂弯太暖,孩子很快就睡着了,担心走动颠簸惊醒孩子,张恩凯一直轻轻地抱着孩子,让孩子舒服地睡觉。

  “谢谢你帮我看孩子!太感谢了。”业务办理结束后,女子接过张恩凯手中还在熟睡的孩子,不停地道谢。据悉,类似这样的为民服务事件,派出所几乎每周都发生。

  正在陡沟派出所挂职副所长的市中公安分局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师宇介绍,派出所在强化温情服务便民的同时,还积极关注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

作者:陈彦杰 实习生 朱慧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