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贴心人——记济阳区“五老”志愿者冉庆亮

2022-06-01 10:00: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邻里街坊们,再过几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建议大家给孩子买几本连环画英雄故事和雷锋日记、雷锋故事书。”5月26日下午,济阳区“五老”志愿者冉庆亮在所住富锦文苑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现场,边维持秩序边手摇几本书语重心长地说,“这样的礼物孩子们喜欢,更能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人群里立时沸腾起点赞声,一位退休老人伸着大拇指说:“老冉可真是位青少年的贴心人呐!”当好青少年的“引路人”

  年近古稀的冉庆亮是济阳区融媒体中心总编室原主任,经常采取多种形式对两个女儿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2004年,他将在农村读书的一个外甥和另一个外甥的儿子接到城里读书,在供其吃住、辅导作业的同时,将红色基因教育融入他们的生活、学习。现在4个孩子都已大学毕业,分别成为单位优秀业务骨干,有的立功,有的被评为先进。冉庆亮家因此被授予原济阳县“为国教子光荣户”。

  “关爱青少年,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有义务和责任当好青少年的引路人,帮助他们健康成长。”2013年5月,退休后的冉庆亮应邀担任了原济阳县老干部义务联络员、原济阳县关工委、老干部局等义务新闻报道员,后主动加入区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老干部党史教育宣讲队,担任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自任队长组建起富锦文苑老干部志愿服务(宣讲)分队、正安社区“小马扎”宣讲队,并应聘担任了正安社区少年先锋队校外辅导员。他充分利用这些平台,一次次走进多个学校、社区、企业,面对面向青少年宣讲党史故事、英雄故事、雷锋故事、济阳故事等,勉励青少年今天做祖国的好孩子,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

  当好青少年的“守护神”

  冉庆亮特别注重保护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经常嘱咐所住小区和附近小区孩子家长不在楼道堆放木柴,不在贮藏室存放煤气;让孩子远离电源插头、煤气灶,以免发生不测伤着孩子;夏天要看住孩子,严防私自下河(湾)游泳溺亡。每当见到孩子们,他总不厌其烦地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他多次参加老干部志愿服务队护学行动,到城里学校维持放学秩序,护送孩子过马路,叮嘱孩子们注意安全;他还带领“小马扎”宣讲队到兴隆街小学宣讲交通、生活安全知识,到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时特别叮嘱青年们保证生产安全,让青少年们始终绷紧安全弦。

  2020年被授予“济南市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称号的冉庆亮,今年更是冲锋在前,当地组织的25次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筛查,他每次参加,特别留心保护青少年。他看到排队人群中孩子们都靠在大人身旁,就让孩子排在大人前边,令其保持一米距离;无论排队还是“喊楼”,他看到一些青少年不戴口罩,就一边叮嘱其戴口罩,一边送上口罩;他带医务人员入户做核酸检测采样时发现大都不开窗户,便一边叮嘱“常通风”,一边帮其打开窗户,有效地保护了青少年身体健康。

  当好青少年的“聚爱塔”

  “培养下一代是一项长期大工程。一个人的力量永远是单薄的,但影响和团结众多人奉献爱,汇聚起来的力量就是无限的。”冉庆亮依托各种平台,积极引领离退休干部和学生家长齐心协力关爱青少年。他现身说法激励大家对青少年奉献爱;他边与糖尿病、高血压、前列腺疾病和汽车撞伤后遗症作斗争,边多渠道寻找新闻线索,强忍苦累痛勤采访,夜间写稿,及时报道离退休老干部和学生家长的模范事迹,9年来,已有900多篇(次)新闻、文学稿件在媒体刊发,其中不少人荣获“最美志愿者”“五好家庭”“济南好人”等各种荣誉称号,并加入到关爱青少年行列中来。冉庆亮还采取义务为民间文艺团体当参谋、出点子、拍照片、跟踪报道等形式,激励其关爱青少年。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不少老干部、学生家长和团体纷纷向学校捐献款物,讲红色故事,传播好家风和优秀传统文化等。“聚爱成塔。一个人影响十个人,十个人影响一百个人,一百个人影响一千个人,凝聚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磅礴力量。我将一直坚持下去。”冉庆亮说。

  情到浓处亦醉人,心血洒处起“掌声”。他先后获得“济南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山东省老龄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最美志愿者”“济南市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泉城老干部志愿者之星”“济南市做出突出成绩的离退休干部”等荣誉。最近,其家庭亦被评为济南市和济阳区“最美家庭”。

  (本报记者 王希涛 通讯员 张婷)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