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着力强化“基层应急”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

2022-06-02 11:28:54 来源:舜网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一是明确机构职责,配强监管力量。商河县13个镇街(园区)应急办(局)均已挂牌成立,目前已配备监管干部61人,确保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有人干、有专门的人干。突出专业化力量配备,挑选“经验足、能力强、业务精”的干部充实到应急办(局),增配化学工艺等专业监管人员9名、具备执法资格的监管人员20名,并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报考初、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进一步配齐配强镇街(园区)监管力量。

  二是强化指导培训,提升监管水平。今年以来,商河县应急局先后印发包含《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内容的业务知识教材200余册,举办应急管理和风险防控素质能力提升等培训班2期,参训镇街(园区)监管人员达150余人次,强化对镇街(园区)应急办的指导服务,重点突出镇街(园区)属地安全法定职责、企业安全检查重点和执法程序、基层应急能力等内容,提升镇街(园区)监管执法水平。

  三是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商河县探索建立“镇街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镇街(园区)应急办干部针对违法违规行为“检查吹哨”,县应急局等行业监管部门“报道查处”,消除镇街小微企业和“小散远”项目安全监管盲区,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高镇街监管执法精准性和事故防范能力,确保商河县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