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发布十大专项行动方案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力争到年底为民营企业融资五十亿元

2022-06-08 08:26: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马恬

  本报6月7日讯 日前,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了《济南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十大专项行动方案》。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坚定信心促发展全力以赴稳经济”系列发布会第5场。济南将以着力破解融资难、转型难、盈利难、政策落地难等当前制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主要任务,集中组织开展十大专项行动,通过资本赋能、精准帮扶、企业培育等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龙头企业引领的世界级产业链

  开展龙头企业引领行动。选树龙头链主企业,建立服务专班,在重点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等方面合力推动,加快打造龙头企业引领的世界级产业链。针对山东省民营企业家“挂帅出征”百强榜上榜企业家,提供医疗、交通等领域专项服务。进一步优化完善济南市总部经济扶持政策,开展精准招商,积极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激发行动。完成我市重点“小巨人”企业的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工作。继续做好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新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争达到15家左右,省级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分别达到40家、20家以上。

  开展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培大培强企业创新主体,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00家。扎实搞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评选5个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推进人才供需精准对接。组织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比赛”,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

  开展产业生态创新行动。深耕细作37条产业链和40个产业集群,组织3场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专场对接活动。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培育指导,2022年争取培育2家特色产业集群申报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推荐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申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开展数字化转型行动。组织以上云服务商为主体的企业积极参加数字专员培训,持续推进企业上云,2022年累计企业上云数量突破6万家。组织2022年星级上云企业评选,并对四星级以上企业按照现行政策给予奖励。开展上云服务商征集工作,组织遴选一批市级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

  开展市场拓展行动。积极推进“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建设,配合开展“山东制造·网行天下”系列活动,引导企业开展“云采销”,拓展市场空间。积极推荐济南市企业参与全省范围的供需对接活动,扩大企业销售范围。配合开展“千店千品”形象提升活动,增强产品视觉品质,提升产品销量。

  开展民营经济全生命周期服务行动。发挥“泉惠企”云平台作用,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智能化、一站式服务。在民营企业集中的产业园区、双创基地以及行业协会、商会建立民营企业服务站。建立骨干企业、成长型企业、潜力初创企业“三个百企”培育库,为每个民营企业配备一名“首席服务专员”,进行“一对一”帮扶。

  开展资本赋能行动。完善提升应急转贷、风险补偿、政府性担保等“五位一体”融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济南民营企业投融资服务联盟作用,打造“齐鲁企舞”品牌,组织开展4场济南私募基金行业沙龙活动。结合民营企业梯度培育工作,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纾解企业融资问题。

  开展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攻坚行动。实行阶段性减税降费,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执行期限,再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落实技改贴息、稳岗返还等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开展环境优化行动。抓好《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宣贯落实。探索建立科学、公平、有效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适时开展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评价工作。开展百强民营企业发布活动,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家,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在全省率先印发《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评价方案》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5月20日,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率先印发《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评价方案》。

  开展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评价,目的是推动各区县(功能区)找准问题,明确方向,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评价方案》建立了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市场环境、创新环境、产业环境、融资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6个维度共20项指标。

  力争到年底通过“泉惠企”等平台累计实现融资金额50亿元

  据悉,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市民营市场主体达到144.3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8.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受大量停工的影响,众多中小企业资金流动陷入困境,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成为燃眉之急。针对这一现状,济南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充分发挥“泉惠企”、“济南市民营企业投融资服务联盟”等平台作用。在“泉惠企”云平台的“智慧融资”模块,及时更新发布齐鲁银行、济南农商银行、恒丰银行等信用类贷款产品以及企业融资需求,供银企双方对接合作。同时,济南民营企业投融资服务联盟持续开展融资策划、项目路演等活动,在为56家企业实现79轮次融资,其中融资规模亿元以上28家、千万元以上23家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企业股权融资规模。力争到今年底,通过平台累计实现融资金额50亿元。

  此外,我市还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会,持续开展首贷培植。针对疫情导致的企业物流中断、库存积压多、现金流不足等问题,济南联合多家电商平台,帮助100余家企业制定线上销售方案,为60余家企业培训直播人员260多名。同时,借助电商直播强大的带货能力,帮助150余家企业实现线上销售额1200多万元。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