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4.0 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营商环境再提升

2022-06-08 14:24:5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优化营商环境,济南再发力。近日,为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营商环境,济南市主动对标先进,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导向,以企业感受为衡量标准,高标准制定出台了《济南市2022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提升方案》。

  方案从优化提升项目策划生成运行机制、优化提升“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优化提升“建成即使用”审批模式、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优化创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等5个方面提出了30条改革举措,其中13项为全国首创、15项为全国领先,呈现出诸多特色亮点。

  聚焦全链条改革,实现项目极便申报、极简审批、极速落地改革坚持连续性、一贯性,在完成开工前“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在全国推广、竣工后“建成即使用”的“分段限时联合验收”被住建部复制推广的基础上,将改革向两端延伸,向后延伸至不动产登记环节,实现“验收即发证”、向前延伸至项目策划生成阶段,实现“一图一清单”统筹企业用地需求。

  策划即储备。统筹考虑企业用地需求,完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提升“一张图”统筹项目实施水平,推行更大范围落实区域评估,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及工业“标准地”改革,建立策划生成项目库管理机制,通过前期策划生成明确入库项目建设管控要求等要素信息,及时传送至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

  拿地即开工。进一步优化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和工程建设许可(设计方案联合审查)阶段审批流程,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模式,制定并公布告知承诺审批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完善施工图审查“多审合一”,实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

  建成即使用。持续优化“建成即使用”审批模式,进一步优化“多测合一”,推行分阶段联合测绘,推进联合测绘成果在线共享应用,优化分段限时联合验收,实行更加灵活的菜单式联合验收,企业可以按要求自主搭配验收事项组合。

  验收即发证。进一步优化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行竣工验收阶段与不动产登记环节的联办机制,实现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即发证”。

  聚焦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服务标准规范、精准便捷、智能高效。围绕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能,全力打造集成化审批、数字化引领的审批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

  进一步加强审批服务标准化。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标准化,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以及评估评审、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等事项全部一体化在线运行。

  持续优化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确保与国家、省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标准一致、数据同步。进一步加强审批服务规范化。清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体外循环”“隐性审批”,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流程之外无环节、指南之外无材料”。

  编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技术审查、现场勘查等特殊程序清单,纳入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规范管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中介超市应用,加强对中介服务的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审批服务便利化。

  持续优化项目管家全生命周期帮办服务。进一步提升“山东·济南项目管家”帮办服务品牌,完善“横到边、纵到底”的帮办服务网络和运行机制,不断规范市、区县、园区项目管家帮办服务工作,提升重点项目行政审批帮办服务效率。进一步加强审批服务数字化。完善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共享等有关功能,推行全过程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建设工程档案在线移交等,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审批。将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接入“爱山东”“爱山东·泉城办”等APP,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掌上办”,推动项目办理从“足不出户网上办”升级为“随时随地掌上办”。

  聚焦关键性环节创新,实现改革专项提升、定点突破、整体优化。围绕破解制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堵点、难点,采取“零敲碎打”“逐点突破”等“钉钉子”改革推进方式,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改革举措,打造更多小而精、有特色的改革亮点,持续擦亮“在泉城·全办成”一流服务品牌。

  规范审批方面,推行“联审联验、闭环管理”。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全过程规范化,对工程建设许可(设计方案联合审查)阶段实行告知承诺的内容在施工图联合审查中进行核验;对施工图联合审查中涉及验收的事项在联合验收时进行核验,形成“联审联验、闭环管理”简洁、高效、规范的审批服务新模式。

  提升服务水平,推进“一件事”集成服务。按照投资方式、建设内容等将工程建设项目详细划分为11种类型,各类型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审批事项均按照“一件事”办理,制作统一工作标准、规范,进一步优化合并相关办理流程。市政公用领域,推行“无感审批+有感服务”。取消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申请环节,各专营单位“行业管家”按照项目管家帮办服务的统一标准,主动提供对接服务,确保市政公用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后直接接入。

  完善制度机制,推行“微改革·微创新”。将济南市抗震设防管理平台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推行抗震设防智慧审批。实行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零材料”办理。加强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建立完善建筑师负责制,推行保险替代保证金制度。

济南发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4.0 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营商环境再提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