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服务体验师走马上任

2022-06-08 18:18: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陈敏毓

责任编辑:马恬
税费服务体验师走马上任

税费服务体验师现场体验涉税业务办理。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迎来了几位特殊的纳税人缴费人,他们走进办税服务厅,现场体验涉税业务办理流程,对税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他们,是历城区税务局特别邀请的“税费服务体验师”。因为这种全新的身份,几位体验师对税费服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沉浸式”体验 服务走新更走心

  为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服务实践中找问题、补短板、提质效,历城区税务局邀请纳税人缴费人作为“税费服务体验师”,走进办税服务厅观摩体验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涉税业务办理流程,了解“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并通过组织座谈会搭建税企沟通桥梁,面对面倾听企业代表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这种体验活动特别好,参与感和互动性很强,我们在体验过程中对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熟悉了操作流程,真是收获满满!”作为“税费服务体验师”之一,山东省北干线天然气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艾斌在观摩体验税费服务后感慨地说。

  在办税服务厅内,税费服务体验师对自助办税区、智慧微厅、云呼叫热线平台等进行“沉浸式”体验,现场感受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办理流程。

  “原来留抵退税业务办理这么简单,系统有预填功能,根据税务人员的讲解核对完善一下就能提交申请了,这份‘红利’享受得方便快捷!”山东省东南管道天然气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连晓云说,“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是实实在在的,现在很多业务都能线上办理,不用跑大厅,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各种‘非接触式’办税举措,让办税过程越来越快、越来越简单,这种便利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企业代表与税务人员互换身份,在远程办税服务区体验业务操作、审核流程,在热线服务区回应其他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问题。艾斌表示,“以前我们到窗口来办理业务,看到的是‘台前’的服务,今天我们看到了税务人员‘幕后’的辛勤付出,让我感受到我们和税务部门是税企同心的,很感动,很温暖。”面对面交流 措施见行更见效

  “在提交留抵退税申请的时候都要注意什么问题?”“目前哪些业务能通过线上来办理,需要多长时间?”围绕税费服务体验师在体验过程中集中提出的问题,历城区税务局组织开展税企座谈。在座谈会上,该局相关负责人向企业代表介绍近年来便民服务举措,并针对参与企业的行业类别定向解读税费优惠政策。企业代表根据自身经营情况、税费优惠享受情况及办税缴费体验提问题、谈体会、说建议。

  “我在会计岗位上工作了34年,可以说是个老会计了。”济南木岚会计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孙雪雁说,“从一开始什么也不懂到现在为很多公司提供服务,这一路我深刻感受到税务部门的变化,之前面对疑难问题很紧张,现在不紧张了。一进大厅工作人员总会热情地走上前,主动询问办理需求。虽然很多业务不用跑大厅,咱们的距离远了,但是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他对线上线下的各种税费辅导资料也赞不绝口,“税务的政策更新快,有时候通过手机看政策解读,来大厅一定会带走一沓政策解读单页,装订成册分给同事,这些政策解读单页有图有文字,看起来一目了然,是我们学习新政策的‘宝典’”。

  山东企航财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财务、税务咨询的公司,主要为中小微企业服务。财务负责人申力文说,“现在有什么疑难问题我就拨打咱们的热线,税务人员细致讲解,很多问题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再加上诸多线上办税渠道保障,省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资金去谋划企业发展,偶尔到办税服务厅一趟,税务人员也都特别耐心。”

  申力文的体会是历城区税务局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缩影。聚焦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历城区税务局持续完善便民惠企服务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

  据悉,历城区税务局将持续举办“税费服务体验师”活动,积极搭建税企交流沟通平台,划分行业类别,邀请纳税人现场观摩、换位体验、提出建议,持续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陈敏毓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