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如何放心买买买?山东省、济南市联合召开行政指导座谈会规范电商企业促销行为

2022-06-08 18:33:1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曹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各大电商平台“6•18”大促活动已相继拉开帷幕,商家如何安心地迎接年中的销量高峰?消费者如何放心买买买?6月8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由13家重点电商企业负责人参加的“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进一步规范电商企业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导企业规范促销拉动网络消费,助力网络市场规范发展。

“618”如何放心买买买?山东省、济南市联合召开行政指导座谈会规范电商企业促销行为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致全省网络交易经营者的提示与指引》,提出18条规范要求,倡议广大电商企业依法从事网络经营活动,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严守安全底线,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认真回应社会期待。并通报近年来网络促销存在的问题和消费者投诉举报的重点违法领域,从主体责任履行、价格合规、规范竞争行为、广告发布合法、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保障、消费权益保护等多个方面对电商企业经营行为进行指导规范。

  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广大电商企业要规范促销行为,依法合规经营,做到“四个自觉”:一是自觉落实法定主体责任,依据《山东省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建立健全食品和质量安全保障、公平竞争、广告审查、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科学完备的内部管理制度;二是自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及时快速解决消费者投诉和纠纷;三是自觉规范集中促销行为,依法开展广告宣传、做好商品价格管理、加强“直播带货”营销行为审查、杜绝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四是自觉守住安全底线,严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关,真正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用得放心”。

  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网络交易监测监管,严厉打击重点领域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加大指导帮扶力度,服务企业规范发展;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提醒消费者,一要科学理性购物。切勿图便宜盲目下单,直播购物切勿被直播间渲染的“秒杀”或“价格低廉”等商品短缺氛围所蒙蔽,冲动消费。二要选择正规平台。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推送的网站链接,以免落入违法网站陷阱,造成个人财产损失。三要及时依法维权。购物时注意留存购物发票、订单记录、快递单号等原始购物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与经营者或电商平台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向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也可以向电商平台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

作者:曹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