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荣誉,是这样“炼成”的! ——走近“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槐荫交警大队经六路中队

2022-06-10 10:34: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李福芳

责任编辑:马恬
“国字号”荣誉,是这样“炼成”的! ——走近“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槐荫交警大队经六路中队

集体合影

  在百年商埠区的核心区域,有这样一个集体——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槐荫区大队经六路中队。他们以执着与坚毅守护百姓平安出行,以匠心与汗水提升城市交通品质,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此次全市公安系统仅有两个单位获此殊荣。

  这是济南交警队伍中的一个“老典型”:该中队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山东省公安系统先进集体”“济南市工人先锋号”“济南市公安局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这同时也是济南交警队伍中的一个“新标杆”:该中队共有11名民警,全部为中共党员,他们所坚守的“阵地”有3.6平方公里,辖区内医圈、商圈、校圈密集,交通管理责任重、压力大。他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把辖区当庭院抓秩序、视群众为家人保平安”的工作理念,让老典型焕发出了新光彩,为“济南交警”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以党建带队建 激发干事创业“原动力”

  经六路中队是一支讲政治、有灵魂的队伍,始终坚持党建队建引领,坚定“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方针,创建“三型(学习型、服务型、奉献型)”基层党组织,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浸入灵魂,全方位推动党建与队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激发民警内生动力。

  铸魂补钙,切实把好对党忠诚“方向盘”。中队严格落实支部书记负责制和第一议题制度,建立了以支部组织生活为主,以网络学习平台等为辅的“1+N”学习交流体系,实现了党员自学常态化,让政治学习接地气、有人气。

  筑基垒台,不断夯实队伍管理“基础桩”。为每名党员建立“成长档案”,强化党员动态管理;制定支部“党建日历”,将党建工作清单式“项目化管理”,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打造“读书角”“初心磐”等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打好“理论+实践”组合拳,以星火之势点燃党建工作“红色地图”。以创新谋发展 打通群众出行“顺心路”

  “把辖区当庭院抓秩序”。如何利用有限的道路资源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成为该中队创新探索的方向。

  向共建共治共享要畅通。中队与社区建立了社区共管共建工作机制,从社区中招募交通志愿者,动员社区群众积极参与交通管理工作,创造了以“实地调研、拟订方案、听证意见、完善设施、宣传教育、联合整顿、路长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七步工作法”,集众智因地制宜对路口实施“微创手术”,创新设计了“Y”字形、“人”字形通行模式,完成了6个老旧小区的交通微循环改造,打造了全市闻名的“老商埠交通管理示范街区”。

  向精细管理要畅通。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中队民警坚持每天“行走辖区”,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优化整改提升。在辖区内8条道路实行单向通行,组织区域交通微循环,使区域交通组织更加科学有效;设置“深港湾式”病人停车落客区,方便就诊车辆即停即走,减少路面停留时间,减少对道路的影响;通过交通设施“硬隔离”,打响路权保卫战,保障行人、非机动车等慢行路权,倡树绿色出行理念,从优化交通功能向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转换。

  向科技应用要畅通。结合辖区道路窄、路网密的特点,对“医圈”周边43处信号灯进行了76次信号灯配时优化调整,路口平均通行效率提升32%,极大缓解了道路通行资源不足与交通压力剧增之间的矛盾。做强中队数字警务室,实现辖区交通态势动态监控分析、中队与路面民警实时交互,形成了以科技为引领的交通治理新动能。

  以实干护平安 筑牢减量控大“防护墙”

  “视群众为家人保平安”,安全是最大的民生。该中队以实际行动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重要理念,聚焦路面“主战场”,扎实开展事故隐患整改工作。辖区经二路嘉华购物广场路段是西市场华联商圈人流最为集中的路段,该路段道路停与行的矛盾比较集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此,中队协调取消了嘉华购物广场前路内机动车临停泊位100个,主动还路于行;制作安装了机非隔离护栏,减少机非混行;与街道办事处共同建立起“交警中队网格警力、城管执法队管控力量、街道办路长管控体系联勤联动”的巡逻管控模式,有效消除了事故隐患。

  广设宣传“主阵地”,推动事故预防由事后整改向事前预防转变。中队坚持向宣传要战斗力,持之以恒建设宣传主阵地,以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为单位建立起工作微信群,将宣传触角延伸到社区、学校、辖区单位,深入开展“零酒驾街区”评选、“一盔一带”、“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着力培育辖区居民守法安全文明的出行习惯。

  提升路面“见警率”,推动减量控大工作效能。综合辖区道路实际情况,中队创新推出了“网格快反、全域巡逻、一警多能”勤务模式,并结合辖区事故特点,对城市酒醉驾、逆行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打击。辖区道路交通事故持续多年实现负增长,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以真心解民忧 打好服务群众“民生牌”

  金杯银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中队看来,老百姓的赞誉就是最高荣誉。

  辖区的裕园小区建于1998年,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停车乱、停车难的现象较为突出,停与行的矛盾愈发严重。2012年,裕园社区党委书记第一次来到中队,询问交警能不能提供一下帮助。“老百姓有困难,我们怎么能袖手旁观”,当时中队的干部民警一致认为,虽然这不是工作职责,但是这个忙必须帮。为此,他们组织召开居民协商会,策划举办居民论坛,最终探索形成了“交通微循环+智慧停车服务管理”模式,极大改善了停车环境。

  在中队民警看来,为民服务不能是“一锤子买卖”,小区的停车难题也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了的。多年来,中队不断地根据条件变化推出新举措,比如施划交通标线、安装标志,规范社区停车秩序等,小区居民的满意率从最初的不足四成,提升到目前的99.5%以上,涉及小区内部停车问题实现了“零投诉”。如今,裕园社区已经从过去“两难三多(停车难、行路难,纠纷多、刮擦多、投诉多)”的问题小区一跃成为全市社区交通微循环创新管理的典范。

  今年,中队又成功将这一模式复制到辖区龙湖天琅社区、忠厚街社区、昆仑街社区,不仅让老百姓享受到“路畅民安心顺”的管理成果,还间接营造了人与人之间、邻里间和睦相处的人文环境。

  以温情暖人心 提升文明城市“软实力”

  中队辖区以省立医院为首的众多三甲医院吸引了全国各地前来就诊的患者。0.2平方公里的狭小区域内,高峰时日均停车近万辆,让每位就医患者感受到城市的温度,是中队每名民警自觉扛在肩上的责任与担当。

  外地患者来到辖区,首先面临的是停车问题。面对停车资源紧张的现状,中队最大限度盘“活”停车资源,让辖区的车辆“动”起来。在他们的推动建议下,区政府在先期投资2.7亿元回购槐荫广场地下商铺,改建为公共停车场的基础上,又投资500余万元进行提档升级,使就医车辆停放更加便捷,该停车场现在日均停车达到3500辆次。同时,创新采取“5G智慧停车”“错时共享停车”“限时停车泊位”和沿街商户“车位共享停车”等方式将辖区内公共车位进行社会化共享,缓解就医车辆难找车位的问题。

  每天早晚高峰,都会有中队警力在医院门前疏导交通,为就诊患者指路。看到停靠在路边的违法车辆,第一动作并不是贴罚单,而是联系指导车主把车辆开到就近停车场。“要换位思考,这些车辆都是半夜赶来就医的,不熟悉停车场位置临时停车迫不得已,只要在高峰前开走不影响道路畅通,一般不会处罚。”中队民警朴实的话语体现的是济南交警的人文关怀。群众送来的一面面鲜红的锦旗更是对他们最好的嘉奖。

  交通管理工作是扎根路面的工作,经六路中队用他们脚踏实地的坚守和奉献、用他们执着坚毅的努力与进取,扎根辖区、默默耕耘,传承着济南交警的光荣传统、服务和守护着每一个交通参与者、书写着属于他们的为民情怀。 (文/图本报记者杨晨通讯员李福芳)

作者:杨晨 通讯员李福芳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