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报业“社长总编走基层”丨济阳:“工业强区”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2-06-14 12:40:51 来源: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群 摄影:陈长礼

责任编辑:李欢

  编者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在新起点上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一年。踏上新征程、开启新奋斗,全市上下正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市党代会精神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实现“六个新跃升”,努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当引领、作示范,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坚定扛起“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的使命担当,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济南市重要的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政策发布、社会动员平台,为以实际行动响应“走转改”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及全市“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动员大会精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继续开展社长总编走基层活动,由社长、总编辑带队,通过大走访、大调研,深入了解各区县在“强省会”建设中破题起势、担当作为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并通过全媒体报道做好此次大调研、大走访的各项成果展示。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近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总编,以及来自各报网端的负责人一行来到济阳区融媒体中心、山东金晔农法食品有限公司、济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看产业园区、看融媒创新,体验济阳“工业强区”快速崛起的发展势头以及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奋进姿态,切实感受济阳“乘‘北起’之势、开‘崛起’新局”,全面建设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的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

  在济阳黄河大桥出口不远处,一座即将落成的大楼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备受关注的济阳区融媒体中心。济阳区融媒体项目于2021年6月底正式开工,总投资2.1亿元,内设1200㎡大演播室、400㎡中演播室及多功能演播室等演播空间和指挥调度中心、直播间、录影棚等专项功能用房。目前,大楼主体已经施工完成,预计9月底即可投入使用。

济南报业“社长总编走基层”丨济阳:“工业强区”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在济阳区融媒体中心,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总编以及各报网端的负责人详细了解了中心建设、运营、技术支撑、融合发展等情况,了解了济阳融媒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出实招,着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取得的成效。

  去年以来,济阳融媒整合全媒体资源,打通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的壁垒,建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媒体内容生产分发平台,建立了内容丰富、形态各异、载体多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报纸、广播、电视等多平台融合,实现了新闻策采编发过程高效运转。

  济阳是一座食品工业名城,近年来,济阳区始终牢牢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特别是大力发展食品产业,食品产业达到百亿级规模。作为食品产业的重要承载体,济阳济北经济开发区被授予“中国最佳食品投资园区”“中国发展环境十佳园区”“中国最佳投资服务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旺旺、统一、康师傅、上好佳……很多人不知道,这些耳熟能详的食品饮料其实有相当一部分是产自济北开发区的台湾工业园。当天,活动走进济北开发区台湾工业园,参观金晔食品、统一企业,对这里的营商环境、发展状况等进行探访。

  在金晔食品,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山楂树,这是厂区的重要标志物。金晔主要产品有山楂汁饮料、山楂棒、山楂条、山楂球、山楂软条以及酵素山楂果肉制品等。

济南报业“社长总编走基层”丨济阳:“工业强区”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作为食品企业,金晔坚持无添加剂健康山楂食品的研发及生产,有山楂种植基地,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建立从山楂原果种植到研发、生产、销售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所生产的食品通过了BRC认证、HACCP体系认证和出口备案,以高标准打造质量标杆,为服务全球客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走进统一公司,在企业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全自动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转着。济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总投资1亿美元,建有2条饮料生产线,6条方便面生产线,月产能560万箱。目前公司主要产品有小茗同学、阿萨姆奶茶、汤达人等,2021年济南统一实现12.8亿元产值,利税6000多万元。

  工业是济阳发展的根基,济北开发区作为济阳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经过20多年的集聚发展和快速膨胀,综合实力已位居全省开发区第一方阵,成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及长远的发展后劲,让济阳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台资集聚区和服务台商发展的样板区。

济南报业“社长总编走基层”丨济阳:“工业强区”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当前,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山东“强省会”战略加快实施,济南“北起”战略破题起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再次明确提出,北部要坚持三生共荣、完善功能,加强济阳、商河与起步区对接融合,加快人口和产业导入,塑造绿色智慧现代的未来新城。

  着眼于高质量发展,济阳区以更高层面、更宽视野,从加速融入起步区大格局、举全区之力加快济北经济开发区建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等方面谋划全区未来发展。下一步,济阳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新定位、新要求,抢抓机遇、奋力攻坚,加快建设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济南报业“社长总编走基层”丨济阳:“工业强区”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在调研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济阳区委书记秦蕾表示,一直以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各媒体围绕济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都做过深入报道和广泛宣传,既展现了新媒体传播的力量,也彰显了党报党网党端的高度。下一步,希望报业集团继续发挥自身平台优势与人才优势,大密度、多角度宣传济阳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新亮点、新举措、新成绩,进一步向社会各界推介济阳。济阳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服务报业集团,聚焦集团各类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

济南报业“社长总编走基层”丨济阳:“工业强区”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观摩了济阳区融媒体中心和两家园区企业后,深深地感受到济阳全区上下时不我待、担当进取的精气神。济阳区先后召开了党代会和“两会”,选出了新班子,谋划了新发展,提出未来五年要再造一个“新济阳”,充分展现了济阳区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底气、信心和斗志。长期以来,报业集团旗下各媒体高度关注济阳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济阳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工业强区”战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等大事、要事给予了大篇幅的宣传报道和多渠道的社会动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将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主力军、新闻宣传主阵地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落地生根,浓墨重彩地进行宣传报道,生动讲述济阳全面建设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的实践,不遗余力地为济阳鼓与呼。

济南报业“社长总编走基层”丨济阳:“工业强区”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济南报业“社长总编走基层”丨济阳:“工业强区”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社长总编手记

以奋进的精气神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沿着黄河一路向北,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发展的滚滚热潮,处处洋溢着蓬勃的生机。

  从繁忙的施工现场到轰鸣的生产车间;从承载济阳未来的规划蓝图到厂房林立的项目现场;从审批窗口到建筑一线,再到企业服务专员忙碌的身影……一个个数据勾勒出的是加速发展的脉络,一个个项目记载的是全区工业跨越发展的轨迹。

  让人为之感叹的是,济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区上下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力争各项指标和目标任务实现新突破。全力以赴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全力以赴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工业经济良好开局,为高质量发展快上新台阶注入强大动能。

  当前,济阳迎来了跨越崛起的关键期。在全新赛道上,手握省会济南未来之城、希望之城号码牌的济阳,正在全面建设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的大道上奋力奔跑,书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中济阳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群 摄影:陈长礼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