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 济南高新区积极作为 助力中小外贸企业“集体出海”

2022-06-14 20:27: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浩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新闻联播):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的中小外贸企业遭遇订单减少、出口不畅的情况,济南高新区同样遭遇这样的困难,而前四个月,这里的进出口总额实现了70.2%的超高速增长,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在山东济南高新区,一场特殊的会商正在进行。会商的一方是当地的龙头物流企业,另一方是三十多家中小外贸企业。让他们坐在一起的是高新区的外贸服务专班,核心议题就是“中小微企业集体出海”。

  四月中旬以来,受疫情影响,山东多地港口不仅一舱难求,运费更是高企。中小微企业因为订单较为零散,发货更是困难,好不容易拿到外贸订单,货物却无法“出海”。

  山东这家生产电子测温设备等产品的外贸企业接到了德国客户定制的货值十万美元的一笔订单,本该高兴的他们却犯了难。

  当时这样的情况在济南高新区里并不少见。

  这个设想得到了30多家中小企业的积极响应,于是政府作为代表,出面和国际货运企业进行谈判。零散的需求形成规模之后,企业拿到了议价权。而物流公司也通过整船发货降低了成本,获得了稳定的货源。

  打通了外贸堵点,新的问题又来了,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无法外出拜访客户,吃了上顿愁下顿。

  高新区外贸服务专班找到辖区里的外贸综合服务机构,利用他们平台渠道多、海外员工多的优势,帮着企业找出路。山左集团就是首批参与进来的外贸服务机构,利用他们在海外的网络,帮助辰亚机械顺利找到了来自海外的订单。

  主动作为,今年1—4月,济南高新区在去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破千亿的基础上,进出口总额进一步实现了70.2%的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