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特长生测试、志愿填报将接棒登场 高中“特色招生”今年再“上新”

2022-06-15 08:03: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马恬

  对于“准高一”学子而言,“考季”并不单指中考这3天,后中考时代,还有志愿填报等一系列事宜在等待着他们。考点外,特长生测试、志愿填报等话题成了陪考家长热议的焦点。

  特长生不再局限于“艺体类” “特色招生”今年再“上新”

  6月15日,我市高中学校将启动特色招生报名,并于6月18日起进行现场测试,综合素质测试主要侧重学科知识,注重考查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知识迁移能力与综合应用能力等。

  2021年,我市各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计划中首次增加特色招生。6月8日,各高中学校陆续发布2022年特色招生简章,涉及科创、医学、经管、人文等多个方向。今年,特色招生的招生项目与招生学校再“上新”,比如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设立“人文社科”特色招生,招生人数为20人;济南九中作为特色招生新增学校,招收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特色课程班,计划招收50人。

  与去年相比,除了在招生项目和招生学校上的变化,一些学校在招生人数上也有调整。济南一中经管人才特色实验班比去年增加20人;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医学中心校区)医学课程特色班招生比去年减少10人;山师附中幸福柳分校AI课程特色招生20人,比去年减少10人。

  特色招生各校之间不可兼报 报考看准等级、中考成绩要求

  记者梳理发现,在各校发布的特色招生简章中,报考要求也各不相同。省实验中学、济南西城实验中学要求为济南市初中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须达到A等级,生物、地理两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B等级(含)以上。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要求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须达到A等级,生物、地理两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C等级(含)以上,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音乐、美术、综合实践均须达到“合格”。

  除了在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和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方面有明确报考要求外,不少学校还附加了其他报考条件或提示。例如山东师大附中“人文社科”的特色招生,就要求考生“热爱读书,善于思考,长于表达,勇于发表有价值的个性化见解;关注社会,关心他人,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医学中心校区)医学课程特色班要求报考考生数理逻辑突出,物理、化学方面有浓厚兴趣和学习潜质,有志于维护人民健康和医学研究事业。“新高考”模式下,生涯规划教育倒逼到中学,考生、家长在选择课程时要充分对专业有认知,对孩子的兴趣有认知才能链接到三年后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这些“提示”就是一种引导,告知家长与考生要看选择的特色班适不适合自己。

  根据各校简章要求,实行特色招生的学校之间不得兼报,如有兼报,经市教育局审核查实,取消各兼报学校的特色录取资格。

  指标生录取资格要用好 初中排位比分数更关键

  中考落幕了,但另一场同样紧张的“考试”还在等待着考生和家长,那就是填报志愿。俗话说“三分成绩,七分志愿”,填报志愿对考生来说无疑是一道关卡。特别是指标生录取,每年都有不少家长搞不明白指标生名额到底咋分配?孩子怎么才能占上指标生名额,成了指标生有啥好处。

  其实,高中给各初中学校分配指标生计划,主要是看初中学校的学生和择校生人数。指标生的名额分配公式是:(一所初中毕业生减去该初中毕业生中择校生数)÷(市内初中总毕业生人数减去市内初中毕业生中择校生数)×(一所高中的指标生招生计划数)=该高中分配到该初中的指标生计划。由于高中指标生录取看初中学校的校内排名,再加上每所初中学校分到的指标生计划数不同,因此,高中学校在初中的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为“一校一线”。因此考生不能只看自己的中考分数,更重要的是要看自己在初中学校的位次。

  而统招生录取时,则将实行“平行志愿”,今年,“平行志愿”录取进入第五个年头。学校、考生和家长都开始了解和接受这样的报考方式,报考时状态越来越平稳。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同一次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学校志愿。传统志愿的投档方式为“志愿优先,按分排序”,而“平行志愿”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投档前,将所有考生按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时,先对分数最高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对每位考生志愿的检索都是按志愿先后顺序进行。检索第一个学校,如果该校招生计划未满,该生就被投到这里。如果不符合条件,则检索第二个志愿学校,依次进行。考生档案一旦投出,不再检索后面所报的志愿。

  考生们需要注意的是,“平行”是相对的,即在同一投档时间段内,考生所填志愿学校均有可能被检索到。检索是按考生填报的志愿学校依次进行,因此填报时要注意学校的排列顺序。考生可以填报三个平行志愿。所以不要放弃任何一个志愿,少填一个就会减少一次被投档的机会。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