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让城市更美好 ——牢记嘱托看济南城市品质提升取得新突破

2022-06-16 06:30: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马恬
内外兼修,让城市更美好 ——牢记嘱托看济南城市品质提升取得新突破

  城市的功能品质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发展质量高低。一座品质卓越的城市,必然也是一座实力强劲、近悦远来的城市。

  肩负“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重大使命的济南,始终把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扛在肩上,一万平方公里的泉城大地见证着品质济南的丰硕成果:城市勇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四连冠”,政务环境排名全国第五,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所有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第1名,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全市市场主体超过147万户,人才总量达到247.8万人,获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全国最安全城市”……

内外兼修,让城市更美好 ——牢记嘱托看济南城市品质提升取得新突破

  如今,这里不仅有自开商埠的领风气之先,还有着独一无二的人居环境和创新创业的浓厚底蕴;不仅有日益完善的配套服务和极具价值的资源市场,更有着融河拥山的生态环境和多姿多彩的品质生活。这样的天下泉城,怎能不令人向往?

  以人民为中心,高品质生活在济南触手可及,高品质城市令人充满期待。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功能完备、品质一流的现代化强省会”,为品质济南的持续进阶提出了更高目标。随着一系列精准为民的举措加快落地,“内外兼修”的济南正不断塑强自身功能品质、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

  攻坚克难、接力奋进,内外兼修的城市品质有目共睹

  品质城市是发展质量与文化品位高度融合、有机统一的城市,其内涵主要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和居民生活等诸多方面。在济南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进程中,内外兼修的城市品质有目共睹:

内外兼修,让城市更美好 ——牢记嘱托看济南城市品质提升取得新突破

  城市发展能级大幅跃升,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全面起势,济南大踏步迈向“黄河时代”,跻身全国特大城市行列,形成千亿级地区生产总值增量、千亿级财政收入的“双千亿”驱动结构,在2021年全国城市综合实力20强中位居第18位,连续三年实现位次前移;

  城市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发展空间有效拓展,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加快构建,国际机场旅客吞吐能力实现翻番,“米”字型高铁网初步成型,“两横三纵”快速走廊闭环成网,轨道交通从无到有、迈入换乘时代,城市有机更新扎实推进,千年古城焕发新生;

  环境质量取得根本好转,蓝天、青山、碧水、名泉保卫战卓有成效,还湖于民、还山于民、还景于民成为现实,PM2.5平均浓度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千眼甘泉竞相喷涌,10余万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尽享甘泉,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成果持续巩固,绿水如眸、青山如黛的泉城特色风貌更加彰显……

内外兼修,让城市更美好 ——牢记嘱托看济南城市品质提升取得新突破

  城市进阶发展的过程,承载着全市上下攻坚克难、接力奋进的执着坚守,倾注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为民惠民的如磐初心。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全市上下始终同心同向,向着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品质城市努力奋进。

  治理水平争一流,市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优化提升城市品质,让广大市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直以来,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市自上而下总结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四连冠”的实践经验,对标一流、群策群力,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能健身,还能看书、听戏,燕山立交桥下2.8万平方米的立体空间改造后,唤醒了“沉睡已久”的闲置空间,为“钢筋水泥”的现代城市增添了活力色彩,也丰富了市民群众的休闲文化生活,这里如今已经成为市民群众运动健身和休闲娱乐的热门“打卡地”。细微之处,体现的是济南匠心塑城的决心。

内外兼修,让城市更美好 ——牢记嘱托看济南城市品质提升取得新突破

  从细微处着手、从百姓满意度出发,全方位提升品质城市建设水平的同时,又进一步推动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继实现“四连冠”后,济南市民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更加强烈。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街道社区同心同向、提升标杆,抢抓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机遇,用精雕细琢的方法举措解决每一个发现的问题,走出一条具有济南特色的治理新路子——

  各级各部门协力担当,真心为民服务、敢于动真碰硬,突出精细化治理、网格化治理、智慧化治理、法治化治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城市治理提质升级。

  打造品质城市“升级版”,助力强省会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建设高品质城市,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直接体现,也是城市建设的价值所在。当下的济南,正向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进阶,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

内外兼修,让城市更美好 ——牢记嘱托看济南城市品质提升取得新突破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功能完备、品质一流的现代化强省会”,为城市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城市发展新格局基本塑成,新一轮城市更新全面完成,城镇化率达到78%以上,起步区成形起势,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均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加快建设;高水平建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市文化品牌传播力明显提升,打造成为黄河历史文化标志性城市、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把品质筑城摆在重要位置,明确要“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攻坚突破”,其中还提出了“积极推动城市精明增长、内涵式发展”“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实施新型城镇化攻坚行动”“高水平建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一系列重要任务。为提升城市软实力,济南还专门印发《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统领,全面推进“十大之城”建设,其中就包括“建设功能完善的品质之城”。

内外兼修,让城市更美好 ——牢记嘱托看济南城市品质提升取得新突破

  当前,济南正全力以赴按照精心谋划的“路线图”疾步前行——加强泉水保护利用,打造泉水游精品线路;加快实施明府城、老商埠、上新街、洪家楼等片区保护建设,打造彰显泉城特色和文化底蕴的高品质城区;巩固山体绿化提升和山体公园建设成果;加快城市更新,实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微创意微改造微提升,让城市“角落”成为富有泉城地域特色的景观小品……

  时间勾勒出一条品质城市进化的上升曲线,见证着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更加自信。建设功能完备、品质一流的现代化强省会,是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力量,这是使命所系、发展所需、民心所向。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