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1226”统领基层党建全域提质 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2022-06-17 06:45: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马恬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汇聚起强大合力。”近日召开的章丘区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区委书记马志勇指出,章丘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以省委组织部定点联系章丘为契机,实施“1226”固本强基工程,以高质量党建赋能济东强区建设。

  “1”即一个目标,基层党建“全域提质”;“2”即两条主线,一条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另一条是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2”即两个统筹,统筹基层基础、创新突破;“6”即聚焦问题弱项,在补齐短板上攻坚;聚焦基层基础,在优化要素上攻坚;聚焦新兴领域,在严密体系上攻坚;聚焦乡村振兴,在蓄势加力上攻坚;聚焦工业强区,在赋能发展上攻坚;聚焦创新创优,在以点带面上攻坚。

  不难发现,“1226”固本强基工程具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全域视野,二是服务大局,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登高方能望远,抓基层党建需要提高站位,跳出党建看党建,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1226”固本强基工程,正是章丘全域视野抓党建、发散思维开新局的集中体现。从机关到城区,从乡村到企业,章丘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轴共转、同频共振。这就意味着,章丘吹响了以基层党建全域提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以问题导向,打牢基础

  问题是“指示灯”,也是“导航仪”,全域视野离不开问题意识。在“1226”固本强基工程中,首要的就是聚焦问题弱项,在补齐短板上攻坚。针对城市社区党建起步晚、网格划分不精准等现状,以加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为抓手,优调划分全区网格,在居民区划分基础网格,在商务楼宇、园区市场等划分专属网格,做到边界清晰、全域覆盖、不留空白,力争7月底前实现基层党建、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多网融合,年底前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针对农村从890个村优调为532个村后的“形合实离”问题,章丘将从班子建设、村级运行、议事决策、经济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入手,“五个一体”推进优调新村融合,渐次解决“形合实离”问题。同时,开展村改社区规范治理攻坚行动,按照“三个不变”原则稳妥处置集体“三资”,按照“同权共享”原则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推动村改社区转型过程平稳有序。

  聚焦基层基础,在优化要素上攻坚。一方面,加强村级班子、“头雁”队伍建设,实施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分别以“重点攻坚”“全面规范”“提标育强”为主题,一村一策、分类销号提级。出台《关于提标选育提级管理建设高素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实施办法》,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营造“头雁领飞、群雁齐随”的局面。另一方面,加强硬件设施提升,年内实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600平方米以下的全面清零,产业园区、大型商圈市场、景区公园党群服务中心(驿站)覆盖率达到100%,网格(居民小区)党群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80%以上,打造党群服务中心(驿站)矩阵。

  以服务意识,蓄势赋能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是章丘的经验,更需要蓄势加力。章丘将以党建联合体、资源融合体、产业聚合体、治理共同体“四体共建”为载体,强化党建引领力、执行力、聚合力。

  做好农村“三变”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推开“两保底一分红”土地托管经验做法,探索“党工委+联社”“支部+产业链”“支部+合作社”“支部+公司+农户”等多种增收模式,加大对“一老一小”困难群体的倾斜力度。通过党委政府“政策引”、相关部门“合力推”、龙头企业“横向带”、产业协会“纵向领”、合作组织“利益联”,联动打造“泉水人家+龙山农品+镇域品牌”伞状矩阵,做优做强“诗画文祖、绣江风韵、水乡白云”三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年底前实现党建联合体覆盖50%的行政村、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超过80%。

  在工业领域,针对全区拥有2200多家工业企业的状况,围绕擦亮工业强区创新名片,探索以“党建链”带动“经济链”,聚焦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链,成立跨区域协同型联合党委或党建联盟,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轮值主席、“四张清单”、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以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重点,在具备条件的产业园区打造“工业社区”,成立社区“大党委”,划分网格,配备专职社工及网格员,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进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服务。深化“红色车间”创建,健全“企业党组织-车间党支部-班组党小组”组织架构,延伸设置“红色生产线”“红色先锋队”“红色先锋岗”,鼓励党员职工在技术革新、节能降耗、提质促效等方面担当作为。

  新兴业态和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聚集了大量年轻优秀人才,加强新兴领域党建,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课题。章丘将聚焦新兴领域,在严密体系上攻坚,对直播电商、道路运输、快递物流、外卖行业,采取属地隶属和行业隶属、属地管理和行业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党的有效覆盖,建立快递物流、外卖行业党委,推动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单独成立党支部。开展“红蜂行动”,做实50个“红蜂加油站”,在快递物流等新就业群体工作聚集地及商圈门店,广泛设置“暖蜂驿站”,传递城市温度。制定行业系统所属单位融入驻地街道中心任务和党建工作的措施办法,完善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双向评价干部等机制。推进商会党建工作,建立商会行业党委,建强各街镇商会党组织,引领商会及企业在参与城乡基层发展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

  以创新创优,共融共享

  创新是推进党的建设的强大动力。章丘聚焦创新创优,在以点带面上攻坚。围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黄河、高官寨、刁镇、白云湖等沿黄街道为重点,开展区域党建联建,构建属地街道、园区、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等共同参与、融合发展的党建综合体。

  探索党建引领开放街区治理,在双山街道双山大街沿线打造高品质核心党建街区,在明水街道汇泉路沿线打造“百脉古城红色街区”,以百脉泉公园、朱家峪等特色景区为重点,实行运营管理部门与辖区街道党建共建,提升景区党建氛围和服务水平。以龙泉国际广场、义乌小商品市场为重点,打造差异化商圈党建品牌。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把党员教育培训、新就业群体关爱、志愿服务等工作落实在楼宇商圈,同时为辖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依托区域性党组织、党建联盟,整合街道社区、职能部门、产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资源,全力推进“破圈”共治,推动各类组织及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形成“楼宇商圈党建-区域经济发展-基层社区治理”共融共促的党群服务生态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保障“1226”固本强基工程落实落地,章丘区坚持项目化、清单化、数字化推进。优化责任体系,以18个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为载体,完善组织部门主推、街镇党工委书记主抓、党支部书记主攻的联抓机制,一级抓一级,有效传导“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压力,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优化推进体系,明确基层党建10项重点指标,制定下发月度任务清单,挂图作战,教方法、定指标、压任务。优化督导体系,建立全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全程质效管控机制,系统集成、综合问效,每月调度评估、量化排名、交办问题、督导整改,形成“目标-执行-结果”质效管理闭合链,全过程落实责任,全环节提高质效。

  (本报记者钱堃 通讯员孟凡庚 杨玉新 袁士清)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