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6月20日,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361.04万剂次

2022-06-22 06:32: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尹士平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6月21日讯 (记者 时伟 通讯员:尹士平) 记者在济南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6月20日,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361.04万剂次,覆盖900.46万人,874.19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其中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160.70万人,接种覆盖率87.50%。

  济南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赵小冬建议符合条件的市民,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提倡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市民进行加强免疫。

  构筑牢固的人群免疫屏障需要每个人参与。相较于年轻人,老年人由于抵抗力较弱,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疾病负担重。国内外的数据都显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显著减少感染和降低重症、死亡比例,老年人只要身体健康状况稳定、无接种禁忌症,均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没有绝对的年龄上限。赵小冬说,目前我们国家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在获得批准之前都开展了临床试验,包括老年人群的临床试验。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老年人接种疫苗之后有良好的安全性。通常情况下,即使有基础疾病的人,严格把握禁忌情况下,接种疫苗不会增加严重异常反应。“希望老年人积极接种疫苗,把健康带回家,为抗疫助‘一臂之力’。”赵小冬说。

  “市民在打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48小时内不能做核酸检测,会导致检测结果出现假阳性。”赵小冬提醒,这主要是因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由野病毒经过培养、灭活等工艺制备而成,病毒虽然已经灭活,但仍保留了相对完整的病毒核酸片段,在疫苗接种过程中,疫苗成分会以液体或气溶胶方式直接或间接污染接种场所、接种人员和受种者。因为核酸检测非常灵敏,疫苗残留成分会导致检测结果阳性。因此,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48小时内,不要进入核酸采样区域或采样室,也不要做核酸检测。若您确需进行核酸检测,必须在接种完灭活疫苗48小时后方可。

  对接种新冠疫苗后48小时内有核酸检测需求的怎么办?赵小冬建议接种新冠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因为这两种疫苗分别利用了重组蛋白技术和核酸重组技术,不包含核酸检测片段,所以不会出现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情况。并且在全程接种灭活疫苗后,再用重组蛋白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经过临床试验验证,效果非常好,也非常安全。

作者:时伟 通讯员:尹士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