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立体多维提水质

2022-06-22 08:26: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通讯员:亓晶

责任编辑:王浩

  今年初,市生态环境局市中分局总结去年水环境管理中的经验和做法,创新提出了“水污染防治‘水立方’管理模式”。“水立方”以环境管理二科科室负责人刘国亮为带头人,水污染防治立体多维化,凝聚治理合力,打造城市“水立方”,全民构建“水立方”,让河流更清澈,让城市环境更美好,持续擦亮生态环境底色。

  “水立方”突出立体、多维。“立体”体现在水污染防治管理体系上,主要从管理区域网格化、执法主体专业化、内部支持协作化、管理内容精细化、管理手段多样化5个层面打造。“多维”体现在从污染产生者、治理者、管理者、监督者等多个角度分析整合水管理要素。

  制作《市中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图册》。整合水环境管理重点监管对象,将辖区河道分布图、考核断面分布图、建成区和农村黑臭水体分布图、城镇和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分布图、入河排污口分布图、涉水重点排污企业、建材水稳企业分布图等整理成册、落在图上,为水环境监管提供便利。

  完成水质微站建设。完成大涧沟入腊山分洪、兴济河卧龙路桥、广场西沟入西泺河水质在线监测“微站”安装,实时监控断面水质。依托科技力量,充分利用“互联网+”系统,建立“在线监控+追踪溯源+立即整改”快速反应闭环机制,形成集监测、溯源、管控、执法于一体的“智慧流域”监管新模式。

  开展无人机巡河。打造“微站+无人机巡河”的全域监控系统,微站出现数据波动,立即启动“无人机+红外监测+网格+徒步”巡河排查机制,第一时间联合市中区水务局、相关街道办事处排查整治。

  部门联动整治涉水问题。今年以来,不断加大涉水问题排查力度,针对发现问题,实施部门联动、溯源整改,力争问题不过夜,通过“技防+人防”,形成集监测、管控、执法、治理于一体的智慧环保体系。

作者:冯瑜 通讯员:亓晶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