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炼化深化党建共建聚合力促发展

2022-06-22 09:59: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孙丽颜

责任编辑:王浩

  “上半年,28个党支部共开展集中性党建共建活动40余次,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在济南炼化6月份党建政工例会上,党群工作部负责人通报了党建共建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济南炼化将党建共建作为相关党组织间共享党建资源、共提党建质量的有效途径,作为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融互促、推动各方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建立完善组织领导、常态推进、考核奖惩机制,探索拓展共建共创、共融共促、共享共赢路径,党建共建质量实效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有效激发。

  架起共建共创“连心桥”

  搭建工作机制是支部党建共建的首要环节。济南炼化党委靠前谋划,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工作方案,明确党建共建的总体要求、共建主题、主要类型和重点措施、时间安排、组织保障等五大方面内容,聚焦政治共强、思想共振、组织共建、文化共促、发展共谋、成果共享提出针对性要求,确保党建共建标准统一、任务明确。

  28个党支部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精心选取结对支部,协商制定共建方案,量身定制共建举措,按时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机关部门与基层单位之间、主管部门与外联单位之间以及企地之间党建共建全面推开。

  为促进党建共建更加规范、更具实效,济南炼化还将党建共建工作纳入了主题行动重点任务清单,以主题行动月度推进会暨经济活动分析会、党建政工例会为节点,每月汇总分析讲评进展情况。在抓实月度督导推进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党委联络员作用,适时开展现场督导推进,推广表现优秀单位成功经验,督促共建进展不力单位。截至6月,上半年党建共建集中性活动全部完成,共建各方参与活动党员近千人。

  打造共融共促“聚能环”

  5月27日上午,济南炼化炼油二部与设备工程部的32名党员忙而有序,他们围绕“7S”作业现场安全标准化主题开展党建共建,共安装阀门丝杆保护套120处、悬挂标识牌35处、安装特种设备使用标志110处。

  这是济南炼化党建共建各方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将共建融入中心工作、促进中心工作的缩影。半年来,他们聚焦中心大局,结合双方实际,大力开展理论联学、资源联享、活动联办、队伍联训、问题联解、任务联动、作风联促系列活动,心往一处想、事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共同奏响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的“协奏曲”,推动形成了共助高质量发展的“聚能环”。

  党群工作部、聚丙烯部、炼油四部多次与结对支部联合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活动、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断学思践悟、提升理论素养,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

  针对攻坚创效、节能降耗、管理提升压力较大实际,生产调度部、计划经营部、安全环保部、财务资产部聚焦价值引领,将服务关口前移、服务重心下沉,深入结对支部开展“把脉问诊”、业务指导服务。上半年济南炼化吨油利润稳居中国石化炼化企业前三,吨油外购电较年度预算降低7.3%。

  为进一步落实年度培训攻坚战任务,公用工程、维修、仪控、电气联合维保单位、相关运行部利用装置停工消缺、设备检维修、安全生产月等时机结对共建,开展警示教育、理论学习、现场实训,提高了共建双方人员的“硬本领”。画好共享共赢“同心圆”

  6月10日,在济南炼化派驻济南市锦绣川东崖村第一书记刘相作的牵头协调下,锦绣川党工委所属党支部书记及驻村第一书记20余人走进济南炼化,交流学习支部标准化建设、党员量化考核等方面的经验做法。6月11日,济南炼化机关三党支部前往东崖村亲身感受乡村振兴巨变、参观红色初心广场、分享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做法、探讨产业发展思路。

  自结对共建以来,济南炼化与锦绣川办事处聚焦产业帮扶、疫情防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重点,成立由双方主要领导挂帅的党建共建领导小组,组建由相关部门和运行部参与的共建“智囊团”,共谋乡村振兴“金点子”。

  捐赠防疫物资、整治人居环境、打造党性实践基地、助销农产品、开展“东崖清泉”心理公益项目、组织青年志愿服务……一系列对口帮扶“金点子”相继展开。“机关三党支部打了头阵,其他党支部也将来到东崖村继续开展党建共建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乡村振兴。”刘相作期待地表示。

  同时,消防保卫中心与近邻济南历元学校、信息管理中心与中石化共享南京分公司IT服务部、润滑油部与中石化润滑油济南分公司生产中心、沥青车间与中石化炼销公司济南代表处分别结对共建,通过党建资源共用、党建经验共享、主题活动共办等措施,进一步增进思想共识、强化感情纽带,为促进地区和谐、带动产销协同、推动发展共赢添油加彩。

  “我们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共建共创、共融共促、共享共赢,努力打造学习共同体、沟通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形成助推高质量发展合力。”济南炼化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表示。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孙丽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