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实现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零发生” 警方提醒:警惕“合法上头”骗局

2022-06-23 06:31: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6月22日讯(记者范俐鑫)在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708起,移诉毒品犯罪嫌疑人5503名,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389.92公斤,查获吸毒人员11982人次,强戒3231人。其中,济南锚定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重拳整治青少年易沾染的“上头电子烟”等违法犯罪,实现了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零发生”。

  省禁毒委副主任、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槐国栋介绍,在2017至2019年第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决定自2020年起组织开展全省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两年多来,我省在全国禁毒综合考评中始终保持“优秀”等次,实现了“三降两升”的目标:制贩毒犯罪活动明显下降,新滋生吸毒人员明显下降、毒情监测指标明显下降,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明显上升,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明显上升。

  省市县全部出台重点整治细则,累计落实省市级禁毒重点整治30余次,问责追责140余人。全省制贩毒活动空间受到强力挤压,贩毒案件多在克量级,制毒场点基本扫除。2020年以来,全省共主动打掉制毒及制毒物品窝点18个,缴获制毒物品75吨,取缔黑仓库、黑中介、黑物流1700余处,注销违规企业850余家,未发生因监管不力而导致的易制毒物品重大流失流弊问题,也没有被国家禁毒委“戴帽”整治地区。

  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既要严管严控,也要帮扶关爱。我省聚焦以人为本,着力形成禁吸戒治帮扶一条龙,2020年、2021年及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36.5%、37.0%、29.4%,毒品消费市场明显萎缩。同时,建成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的规范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1897个,配备专职禁毒社工3718人。全省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占比达79%,高出全国平均值1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省禁毒办会同省教育厅连续多年发动全省中小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大赛并实现5连冠,2021年首次实现800余万中小学生参与率、满分率等5个100%。全省建成固定教育场馆1200余处,禁毒广场、公园、景区、商业综合体等1500余处。省暨济南市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被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发布会上,济南市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刚介绍,近年来,由于电子烟油方便运输和吸食,已成为合成大麻素的主要载体,吸贩毒人员将含合成大麻素成分的电子烟称为“上头电子烟”,这些电子烟在贩卖时打着“合法上头”的名号,诱骗毒品防范意识不强的群体吸食。事实上,2021年7月1日起,我国已将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整类列管,所以说“上头电子烟”是毒不是烟。

  “合成大麻素作为化学合成毒品比传统毒品更容易上瘾,依赖性更强,对人体危害更大。”刘刚说,吸食该类物质会出现头晕、精神恍惚、致幻等反应,吸食过量会导致休克、窒息甚至猝死,对人体危害很大。

  全省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济南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态度,特别是针对危害青少年的“上头电子烟”,持续重拳整治。具体包括,突出打,联合烟草、邮政、海关等部门开展严厉打击制贩含合成大麻素电子烟专项行动,先后侦破了3起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抓获制贩合成大麻素犯罪嫌疑人33人,查获吸食人员62人,缴获合成大麻素烟油630毫升、电子烟枪150套。

  同时,注重防,利用开学季组织开展禁毒一堂课活动,对全市75万在校生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提升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严格管,会同市场监管、烟草、教育等部门对电子烟市场开展专项清理整顿,依法取缔电子烟非法经营商家,全方位切断“上头电子烟”的流通渠道。

  刘刚介绍,济南市各级公安机关将用最硬措施、最大力度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擦亮“安全泉城”名片,守护“净土齐鲁”。也提醒广大群众,切实增强识毒拒毒防毒的自我保护意识,警惕“合法上头”骗局,摒弃侥幸心理,慎重娱乐交友,坚决做到不吸食、不买卖。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